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汽车厂商 企业纷纷回应

2015年03月16日03: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汽车厂商 企业纷纷回应

  ▲路虎4S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变速箱。网络截图

  昨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等有关汽车消费和安全的案例。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无视各种规定,成为犯罪分子“帮凶”的案例也被曝光。

  截至今天凌晨1点多,部分被曝光企业对侵权问题进行了回应。

  案例1

  路虎揽胜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

  北京车主刘女士提起自己的路虎揽胜极光车,用得最多的词是“恐怖”,她说开着很快的速度,突然就停了。宁波的杨先生,开着自己的路虎极光倒车时也是故障频发,“R挡(倒挡)一直闪烁,然后我踩油门,但车子却不会动,一点都不会动。”遇到类似问题的,还包括内蒙古车主李女士,北京的车主刘先生等等。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车主们因变速箱故障维修时,都被要求进行软件升级,4S店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路虎公司就极光变速箱问题,曾先后两次悄悄向全国4S店发出内部公告。软件升级就是路虎公司针对变速箱故障给出的技术解决方案,但这个方案无法解决频发的变速箱故障,最终只得更换变速箱。而大部分出现变速箱故障的路虎极光,都仅仅行驶了几个月。

  对此,路虎给出的最终解决办法是免费更换变速箱。虽然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售后人员称没有“召回”,并坚持称只是个别现象,可以修好。但实际上,出现变速箱故障的路虎极光数量不断增加,有的路虎4S店,一批就换了十几个。但车主们发现,即使更换了全新的变速箱,依然无法摆脱不时出现的故障。

  3月15日,路虎中国就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所搭载的九速变速箱问题发表声明,路虎中国对由此给带来的不便,向消费者表达歉意。

  路虎中国回应称,自收到部分客户的问题反馈后,路虎中国一直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并已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识别码范围为LV000001-LV996116)

  主动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同时已就该解决方案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此项升级措施正在持续推进中,路虎中国将进一步协同经销商以最快的速度加速完成。

  路虎中国的声明中还同时提到,于3月份开始销售的2015款国产路虎揽胜极光,目前在售车型所装配的9速变速箱已是最新状态,不存在故障批次问题。

  案例2

  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借小病大修

  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央视记者对4S店的售后服务进行了调查体验:专业人士断开发动机第四缸的点火线圈插头,发动机出现了明显的抖动,同时仪表盘上的故障灯亮起,接上插头,车辆抖动随之消失。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专家委员会汽车专家张文利表示,即使对普通的维修技工而言,这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但在杭州市多家东风日产4S店,有的服务顾问称是点火线圈坏掉;有的不但要求更换四个缸的火花塞,还被要求清洗节气门以及喷油嘴;有的给出的维修建议更离谱,称要换六个火花塞和六个点火线圈,需要花3000元左右。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上海大众和奔驰的4S店也存在类似问题。在合肥利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售价在140万元左右的奔驰S级轿车,服务顾问的建议让人瞠目结舌,不仅要求花近7000元清洗喷油嘴、清洗进气管路、更换火花塞、密封垫、密封圈等一系列维修项目,甚至还建议更换汽油滤芯。

  记者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等七个省份,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东风日产回应

  3月15日晚11点20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了关于央视3·15报道的声明。该企业表示对该事件高度重视,并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并承诺后续的调查进展会及时与社会各界及东风日产车主进行沟通。同时,东风日产还表示将在日后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的监管,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上海大众回应

  针对3·15晚会曝光的上海大众4S店过度维修一事,昨天晚上上海大众发布声明称,该公司非常重视,已启动对此事的调查。对报道中天津三家4S店的过度维修行为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和影响深表歉意,并明确表示“保护用户权益,提升客户满意度一直是上海大众的首要任务,上海大众将对4S店的维修服务流程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

  奔驰中国

  截至记者发稿,暂未获得奔驰中国回复。

  案例3

  中国移动、中国铁通成诈骗电话幕后推手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的诈骗电话一路开绿灯,即使发现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

  上海银获财富呼叫中心的一位话务员称,一天不停地打,能打400多个推销类的骚扰电话。上海纽顿兰呼叫中心专做语音自动群呼,其中仅保健品客户一共打了100万个电话,接通36万个。据这些呼叫中心的人称,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任意显示号码,包括显示110,95588。

  呼叫中心要想群呼骚扰电话,必须利用运营商的通道。上海移动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毛经理声称,只要别呼到他们领导号码所在的“号段”就行。中国铁通深圳分公司的郭经理表示,对于呼叫中心任意显示虚假号码的行为,运营商本应尽到把关的责任。只有把透传功能打开,呼叫中心才能显示号码,但如果运营商不给送出去,就能卡住。广州移动西区分公司邱经理虽然承认透传号码违法,但仍然表示可以透传。在运营商的默许和技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将越来越多的电话拨给了用户。

  案例4

  中国联通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

  央视记者通过应聘,成为了联通常德市分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临近春节时,联通常德公司为了完成规定的销售任务,在市内的各大超市、车站开展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工作人员只需用手机拍下办卡人所提供的身份证和SIM卡,发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里,由后台工作人员进行激活,入网手续就算完成。遇到忘记带身份证的消费者,销售人员会将其身份证号码连同手机SIM卡照片发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里,完成开卡。对于实在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号码的消费者,销售人员则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为其开卡。

  央视记者发现,销售人员还使用“联通实名制客户端”的手机应用程序,现场为用户激活开卡,甚至直接对着平板电脑上的身份证照片进行扫描,销售人员称,一张身份证可开5张卡。

  联通常德公司销售经理称,这种“假”电话卡甚至占到了六成。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量利用非常手段激活的、没有销售出去的手机卡,被以每张二十元的价格卖给了卡商。这些手机卡可以用来做网站的注册或一些交易平台的注册,再把注册账号卖给网络水军,刷浏览量、点击量等,甚至打诈骗电话,发广告短信。

  □现场花絮

  央视主持人现场澄清“延迟论”

  央视“3·15”晚会的惯例是在3月15日当天20:00播出,但昨晚却推迟了40多分钟。一时间,网上传出各种说法。昨天,在节目的后半段,女主持人陈蓓蓓现场称,“网上除了有骗子还有造谣者”,并就此事进行公开辟谣。陈蓓蓓解释称,“原本20:00播出的3·15晚会,因为《焦点访谈》播出总理记者见面会的特别节目,超过了以往节目的时长,故今晚3·15延迟至20:44在央视一套播出,直播流程复杂,请观众见谅”。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