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有没有病都大修!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坑爹

刘墨

2015年03月15日23: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会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从中牟取暴利。一简单故障的汽车(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修复)但在这些4S店,却要你更改火花塞等各种大修,其中奔驰维修费报价近万元!

“小病大修,没病大修,能换的不给你修,能修好的也要求给你换。” 一位多年从事汽车维修的内幕人士向央视3.15晚会节目组举报并表示。

那么,事实真的像这位内幕人士说的这样吗?2015年央视3.15晚会对4S店的售后服务进行了调查。

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记者首先对一辆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日产骊威轿车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发动机没有任何故障后,断开了发动机第四缸的点火线圈插头,发动机出现了明显地抖动,同时仪表盘上的故障灯亮起,接上插头,车辆抖动随之消失。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专家委员会汽车专家张文利对此表示,作为普通的维修技工来说,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因为发动机有轻微地抖动,我们修理工,只要找到点火线圈这个位置,看它是否有松动,给它插实了重新启动,消除故障码,这个问题就很容易就解决了。

这样一个简单的故障,4S店会怎么样维修呢?

东风日产杭州4S店:要换六个火花塞和六个点火线圈 维修费3000元

安徽阜阳市只有两家东风日产4S店,却都存在小病大修的问题。记者先将一辆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东风日产轩逸轿车,开进了中源开发区专营店,面对同样简单的故障,该店给出的解决办法是花钱更换火花塞。

阜阳东风日产中源开发区专营店维修人员:“意思要你换一下火花塞。”

在阜阳市另一家东风日产4S店晨宇专营店,记者分别用售价10万元左轩逸轿车和售价15万元左右的逍客SUV先后体验两次,不但都被要求更换四个缸的火花塞,还被要求清洗节气门以及喷油嘴,两次维修的费用分别为1164元和1098元。

阜阳东风日产晨宇专营店维修人员:“这两个是必弄的东西,不换的话,你马上跑跑,就跑不动了。”

记者将一辆同样断开了点火线圈插头的日产天籁轿车,开进了位于杭州市石祥路的东风日产南方杭城专营店,该店给出的维修建议更为离谱。

杭州东风日产南方杭城专营店服务顾问:“就要换六个火花塞和六个点火线圈,六个都要换换一套大概需要多少钱,大概3000元左右。”

上海大众天津4S店:都要换火花塞 维修费1000元左右

帕萨特是上海大众最为畅销的一款车型,记者首先将一辆售价在20万左右的帕萨特1.8T轿车,设置好同样故障后,开进了上海大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一家4S店--九州紫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火花塞、清洗进气道和清洗喷油嘴,三个项目缺一不可,费用总计1424元。

天津九州紫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服务顾问:“我说,咱开玩笑说,动手术,治个瘤子,把大瘤子切了,小瘤子不动,等以后小瘤子长大,不一个道理吗?就一个道理,车是维护的,你不去花钱它怎么能好呢?”

随后,我们又将一辆将售价30万元左右的帕萨特V6顶配车,开进了上海大众位于天津的另一家4S店--睦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甚至没有征求我们的同意,就直接将车子六个缸的火花塞全部更换。

天津睦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顾问:“火花塞一套一套换的,没有单个换的,不换,今天没法走。”最终,我们为此支付了690元的更换火花塞费用。

奔驰合肥4S店:清洗喷油嘴、更换火花塞等 维修费高达近7000元

记者又找来了一辆售价在65万元左右的奔驰E级轿车,依然将故障设置为点火线圈插头松动,在上海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服务顾问给出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点火线圈。

上海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服务顾问:“你这是要换点火线圈,那个换一个点火线圈多少钱,光配件就1075。”

在合肥利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面对售价在140万元左右的奔驰S级轿车,服务顾问更是给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维修建议。不仅要求我们花费近7000元接受清洗喷油嘴、清洗进气管路、更换火花塞、密封垫、密封圈等一系列维修项目,甚至还建议我们更换汽油滤芯。

合肥利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服务顾问:如果油压不正常的话,就汽滤就得换。

记者:“那个多少钱?”

合肥利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顾问:“那个3000多元钱。”

这次体验调查,记者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等七个省份,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正是利用车主缺乏相关维修知识,4S店玩起了各种猫腻。”内幕人士告诉记者,“你刹车片本身还是可以用的,维修人员会把你车上的刹车片拆下来之后,再随手拿一个已经不能用的刹车片展示给你看,而你又不懂,在保质期之内的问题,其实检查出来可以继续用而他们便会尽量让它过了保质期,然后再让你花钱,来买这个配件、来修车。”(刘墨)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