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交通部长鼓励拼车 私家车当专车属违法

2015年03月15日09: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时下火爆的“专车服务”,确实给广大群众带来了一部分便利,但截止到目前,由于相关政策等原因,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纷纷“叫停”了五花八门的专车服务。2015年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关于专车服务和拼车软件的话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记者采访』

● 谈专车: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用

在采访过程中,有记者问到:目前,合法的专车车辆都是从汽车租赁公司租来,而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数也受政府管控,有人说,租赁公司的业务本身都比较旺盛,所以不会从里面拿出部分指标搞专车,专车是不是没有未来?现在很多专车使用私家车运营,您觉得私家车能进入专车运营吗?

杨传堂表示:合法的专车应该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为什么实施数量管控呢,这也是经营者方面意见,现在我们发展经济着力于最大公约数。不过,目前租赁车辆的管理是市场管理,而非政府绝对管控。对于私家车是否能够充当专车,答案是永远不允许。

● 谈拼车:市民拼车出行应该鼓励

在谈到现今另一种比较流行的“拼车”软件时,媒体问道:有些公司推出拼车软件,您怎么看这个现象?拼车的价格如何算?

杨传堂回答道:我个人对拼车是支持的,一个人坐一辆车浪费嘛。自己没车的话,拼车能带来很大方便。现在限号也会有拼车的。有的是一个小区,有的是一个单位,大家顺路拼个车。我以前也跟别人拼过车。当然,如果是熟人可能比较放心,如果是陌生人尤其带着孩子时可能就会有顾虑。对于价格方面,可以平分油费,也可以当面议价。如果企业规模化运作,该收税的收税。

小结:

对于私家车充当专车进行运营服务,编辑觉得确实应该禁止。因为如果私家车参与运营,对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没有保障,这些所谓的“专车”缺乏监管,一旦出事,乘客很有可能遇到投诉无门的尴尬情况。而拼车却有所不同,很多人拼车会选择同事或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对于乘客来说也比较放心,并且还能合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价格方面也要比专车便宜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