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3·15特别策划——

蒙迪欧原装导航升级近2000元 8英寸大屏成“装饰”

2015年03月14日08:0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航原是行车的好帮手,可是在一位蒙迪欧车主的眼里,原装导航却成为让他呕心的事。因为舍不得花高昂的导航升级费,8英寸大屏沦为了装饰。

韩先生于13年11月在成都万星福特4S店购买了新蒙迪欧,一年后他得知导航地图可以升级了,便去销售商处准备升级,却被告知因升级导航地图需要将原装载导航地图的D2卡更换成D3卡,故费用为1894.50元。

“此费用高的出乎预料,淘宝上一块D3的卡才80块钱啊!”韩先生对如此高昂的导航升级费十分不能理解。他告诉记者,购车时4S店并未提及导航升级需要这么高的费用,如果早知道,就不会购买有原车导航的车型而会买无原车导航车型,然后自己加装,地图升级远比现在便宜。

为何升级导航定价1894.5元如此之高?4S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定价是长安福特统一制定的。韩先生认为,导航升级收费可以理解和接受,但一次升级就要1894.50元是不合理的。另外,在与长安福特相关人员沟通时,一句“价格就是这么多,你可以选择不升级”着实让韩先生虐心。

记者调查发现,导航正常应该是一到两年升级一次,一次大概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同品牌不同价格。一些4S店导航升级费用昂贵,使得汽车原装导航不在4S店升级成为常态。有一部分消费选择使用手机导航,另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汽车专修店免费升级。一位宝马5系的车主坦言,“宝马5系的导航升级费在4S店是1000多元,大家都不在4S店升级,因为外面的宝马专修店升级是免费的。”

记者采访了汽车消费者维权方面著名律师蒋苏华,他表示,该案例的关键在于消费者买车时,对于导航服务范围的商定。在购车时,对于导航软件的使用期限,应有明确的界定。在购车时,双方并未提到这个问题,那么后续收费的事宜只能听从厂家的定价。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长安福特的相关负责人,不过截止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买车时,对于导航升级这些小细节也不容忽视,明确导航软件的使用期限以及升级导航所需要的费用。如果费用颇高不能接受,那就考虑下非原装导航,日后升级费用会比原装导航低不少。

(责编:车柯蒙、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