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私家车分享走俏春节租车市场

2015年03月12日09: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家车分享走俏春节租车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租车行业依然如往年一样火爆。由于油价下跌、春节高速免费通行、驾车出游便利等因素,租辆车回家过年或者是出门旅游,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不过春节期间要想租到一辆称心的车却不容易,几乎所有汽车租赁公司的租车价格都比平时有大幅上涨,有的甚至价格翻倍。如果没有提前约租,临时租车更是一车难求。在传统汽车租赁业火爆的同时,去年在国内开始兴起的P2P租车,在春节效应的带动下也格外走俏,成为春节租车市场新的风景。

  P2P租车是一种私家车分享模式,是一种共享经济。车主通过P2P租车公司的平台,将闲置的私家车辆出租,使得车主和租客双方受益——车主从闲置车辆中赚取租金,租客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就近租车。由于共享经济不断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闲置私家车的分享,极大丰富了租车市场的供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租车市场的压力。相比以往,今年春节租车市场最大的变化在于私家车分享已渐成气候,并成为传统租车的有益补充。

  从数据看,春节期间租车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增”的现象,以宝驾租车为例,整个春节期间,宝驾租车平台的租车订单量相比平时增长了500%。与此同时,租车订单客单价相比平时增长了200-300%,其中20-30万元左右的汽车最受欢迎。同时,在春节期间,各大共享租车平台的车源数量也都有大幅增长。宝驾租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车源数量就扩充超过2万辆,达到了6万辆的规模,增幅超过三分之一。这一数量相当于一个传统租车老大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宝驾租车还在全国14个主要城市针对性推出了“留守汽车分享计划”,意在激活春节期间因为车主返乡或者旅游而导致的高达1000万辆以上的人车分离的所谓“留守汽车”,以高达10000元现金激励的方式鼓励车主通过分享的方式将”留守汽车“分享给附近有用车需求的租客。

  宝驾租车CEO李如彬认为,春节租车市场的旺盛再一次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便捷性出行,尤其是重大节假日的便捷性出行的集体性需要已经让租车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这也导致了春节租车市场的结构性供需严重失衡,并且这种失衡将一直存在。今年春节租车市场相对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私家车车源的分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失衡。

  以社区共享租车作为发力方向的友友租车首席市场官马晨译也表示,这个市场具有非常广大的用户基础,并有着非常刚性的需求。用户借着出行的机会会触发很多生活类相应的服务,而在友友租车平台上这种服务是完全能够实现的,这也是与传统租车行业的很大不同。马晨译表示,社区共享租车倡导的是一种公益的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的闲置车辆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人来享受租车服务。

  作为一种新兴的租车方式,共享租车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追捧。相信随着共享经济的逐步深入,私家车分享将渐成趋势,尤其是在春节等这种租车需求旺盛的节假日期间。(刘朝晖)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