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进:新能源汽车应走平民化化路线

王溪

2015年03月12日08:4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安进在安徽代表团讨论发言时,重点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和“节能减排”阐述了自己看法,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他建议:新能源汽车应走平民化化路线。“如果国家要对充电桩的建设给更大力度补贴和强制性的要求措施,再对电费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和油价比有一个更优惠的价格,就会极大促进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也就是说会极大地促进汽车行业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安进说。

安进在发言中首先提到:“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觉很实,工作重点指向和目标很清晰,很多都有量化指标,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果实现,将使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上一个大台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完成这些任务的难度很大,必须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和行动去努力,而且更要系统联动。”

系统推进汽车节能减排关于节能减排工作,安进强调汽车行业要从传统汽车节油和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两个方面着手。“在燃油汽车领域,要系统推进。坚决落实国Ⅳ车型推进,同时对于国Ⅴ排放标准的实施要提前规划,车、油、辅料和服务体系要同步。”“新能源汽车要走大众化路线,只有保有量大了,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要解决好老百姓‘买得起、使用方便、开着便宜’三个层面的问题。”安进强调,现在有些环节的费用还较高,不够清晰。而走大众化路线的电动汽车,只有使其成本降下来,使用便捷,才能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

扶持中小制造企业做优做强就报告中提及的“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安进表示:“我们不仅要重视骨干制造企业做强做大,还要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做优做强。”安进分析认为,中小企业是我国制造业的主力军,量大面广,对于支持制造业的规模起着决定性作用。但随着技术进步加快,人工成本上升等原因,很多企业都遇到了生存的困难。安进希望国家进一步放开市场,让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的中小企业进入高端制造市场;同时,加强对制造业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在金融等领域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