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门店数量一年内提升1/3 Jeep中国经销商扩容规划遭质疑

2015年03月10日03:1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消息称,Jeep品牌今明两年将在中国投产自由光和自由侠等车型,为了适应业务发展,经销网络将大幅扩充,年内门店数量将提升1/3。虽然对于经销商网络发展速度是否过快的问题,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Jeep方面仍未给出答复,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Jeep终将国产,其想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决心很大,不过与前几年相比,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已放缓,过快的渠道发展速度将为企业带来沉重负担。

在第8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亚洲首席运营官、Jeep全球总裁麦明凯表示,2015年11月自由光中型将在中国投产,2016年自由侠小型SUV也将落户广汽菲亚特工厂。麦明凯称:“自由光预生产反映的一切情况都良好,当前Jeep在华经销店数量为160家,年内将增长近1/3,达到220家。”

不久前,Jeep公布了2014全年销量数字,102万辆的销售成绩创造了Jeep品牌的销售纪录,同比增长39%,其中中国地区增长49%,达到8.8万辆。麦明凯称,2015年对于Jeep将是“转型之年”。他认为,支撑这个转型的关键就在于,Jeep即将在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开始实行本地化生产。

在2014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广汽菲亚特终于公布了Jeep国产化项目的相关进展,该项目被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和它的合资伙伴广汽集团寄予厚望。此外,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完全合并后推出的中期战略规划,拟到2018年将全球年销量从当前的460万辆提升至700万辆,其中,Jeep则将由去年的100万辆增至190万辆。

四年时间销量提升近100%,Jeep的压力显而易见。所以,每年产销均超过2000万辆的中国市场,无疑成为其必须抓住的救命稻草。不过,虽然2014年中国车市仍以近2350万辆的销量继续稳坐世界头把交椅,但在光鲜的成绩单背后,是销量增速落至6.9%,不及年初预计的10%。

更为重要的是,与汽车厂商对市场的乐观预期相比,经销商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有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此外,4S店库存压力大也是业内共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以库存50%为警戒线,2014年12个月中有8个月的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这个警戒线。

在压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2014年底,多家品牌经销商开始采取抱团和车企谈判的策略,希望厂商能合理制订新的销售任务,并对亏损经销商给予额外补贴等。随后,宝马补贴51亿元、奔驰补贴10亿元、奥迪补贴20.5亿元、一汽丰田补贴22亿元的消息陆续传出。

业内人士认为,补贴虽然能解决一时之需,但并非长久之计。汽车业如何才能在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中持续稳步增长,这是汽车企业必须考虑的。“如果一味地追求经销商数量的增加,越来越恶劣的生存环境,不仅将使得经销商寸步难行,而一旦经销商在巨大的压力下选择和汽车企业反目,那企业品牌受到的影响将是无法预计的。”上述业内人士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