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品牌二手车面临新车业务抢资源危机

2015年03月09日03: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买卖方信息不对称、评估办法不健全、售后服务问题多、从业人员背景复杂等,都是阻碍二手车发展的制约因素,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困扰。而经过主机厂认证的品牌二手车恰恰能在后续保障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信心。

上海通用在2002年推出的“诚新二手车”是全国第一个认证二手车品牌。随后品牌二手车渐成规模,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华晨宝马、东风标致、广州本田、东风雪铁龙、奔驰、一汽奥迪、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北京现代、大众汽车等也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二手车。

三种模式并存

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来看,品牌二手车置换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用本厂二手车置换新车;用本品牌二手车置换新车;用任何品牌的二手车置换本厂生产的新车。

这些品牌二手车大多依托于本品牌的4S店开展业务,少数品牌设有品牌展厅,比如奥迪品荐、奔驰星睿等。此外,依托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线上平台、拍卖平台等多种经营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品牌二手车所使用。

有效进行资源分配

品牌二手车经营主体和市场上收车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相比,能更有效地利用本品牌的资源进行服务。品牌二手车均制订出了质量认证标准,对售后维修服务也有承诺。以宝马尊选二手车置换为例,在其官网记者看到,宝马的尊选二手车有三大主要标准,其一车龄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12万公里;其二通过宝马的100项专业技术检测、全部使用宝马原厂配件维修;其三车辆的详细信息,如车龄、行驶里程、维修等都有完整的历史纪录。在售后服务方面,经过宝马认证的尊选二手车提供一年或2万公里原厂保修,且保修期内享受宝马全年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同时还可享受客户优质回购服务。

机遇与挑战并存

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逐步转变,人们更换新车的愿望逐渐增强,而用车成本高等原因又会促使车主选择换购而不是添购,这是品牌二手车面临的机遇。

随着创新经营模式的此消彼长,市场上的经济公司也会借鉴各种模式的经验,或发展成为兼具线上、实体展厅融合互动能力的二手车买卖平台,或发展成为二手车综合超市。他们也在进行自我革新。

而品牌二手车则面临被新车业务抢占经销商资源的可能。主机厂的新车销售任务水涨船高,为了保住新车的销售授权,经销商势必在有限的资源利用上对二手车和新车有所权衡。一旦资金不到位,经销商便会没有过多的精力照顾好店内二手车的业务。

北京现代“首选二手车”总经理庞庆明谈及品牌二手车面临的问题时,曾对媒体表示,国内二手车市场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的不完善依然是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业内仍无可复制或借鉴的成功运营经验。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任准希 闫欣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