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江淮汽车重塑自主品牌信心 将继续发力三大核心业务

2015年03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合肥3月2日电(魏倩) 2月初的一天,在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整车装配车间外,清冽的空气中,一名年轻的工人正仔细地检查一辆刚刚下线的新车——瑞风S3。

这是江淮汽车进入乘用车领域之后最为畅销的一款小型SUV,一名车间工人告诉记者临近春节还欠了3万辆。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和党委副书记王东生都对此感到歉意,表示将为无法按时提车的车主提供最高1500元的诚意交通补贴。

自去年8月瑞风S3上市之后,四个月订单量超过7万,大大超出江淮和市场的预期。今年又迎开门红,1月销量为20157辆,创下小型SUV销量记录。

这让江淮对“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战略调整信心满满,表示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之路上继续探索,优化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在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年,江淮将继续在轻卡、SUV和MPV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

战略调整效果显现 产品结构优化

江淮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4年共累计销售汽车44.98万辆,同比下降9.85%。其中乘用车销量(含SUV和MPV)为19.68万辆,同比下滑4.54%,但具体产品上瑞风S3在市场爆红,眼下产能严重不足,供不应求。瑞风系列的高档车M5增长了99%。

“宏观经济背景下,自主品牌总体比较弱,去年效益情况也有下降,但细分市场表现不错”。接受记者专访的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表示,虽然江淮汽车整体销量下降,但是实现了营业收入341.95亿元,同比增长了1.65%。

“从这个意义上讲,去年的销售收入没有下降,规模也算是稳住”。项兴初认为这是江淮汽车产品结构优化的结果:便宜点儿的车卖得少,价格贵、技术含量高的车卖得多了。

以商用车起家的江淮汽车1964年成立,2001年上市。经过两次大的战略调整后,最后形成商用车与乘用车并行的格局,是目前自主品牌车企中产品结构最全面的企业之一。2013年,江淮又进行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战略调整。

但随后江淮在2014年遭遇了自2000年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项兴初介绍,主要是支柱产品轻卡遭遇环保排放“劫”。此次危机刺激了江淮变被动为主动,下决心发力技术升级,用2个月时间实现了120余款国IV产品量产布局。全面生产国IV车后,每台车价格涨了两万多,幅度达40%,大多数消费者一开始无法接受。随着产品销售的不断深入,客户体验逐渐增强,最终还是获得认可,江淮轻卡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实现帅铃、骏铃、好运三大系列产品国IV全覆盖。

此外,受到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等多方面影响,江淮轿车销量虽受到影响,但瑞风MPV产品继续发挥效益与规模的支柱作用,保持行业前列。其中瑞风M5销量突破1.1万台,同比增长99%,SUV同比增长114%。尤其是瑞风S3上市不到1个月就跻身“万辆俱乐部”,上市4个月实际销量突破5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全年销售2433辆,全新平台的5代电动车年度顺利量产,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正向设计5人座A0级电动轿车。

“商用车动了根基,轿车市场尚未转好,再加上新常态消费还没有起来,几个因素一叠加困难超乎想象”,项兴初说,好在这一年总体上还是稳住了阵营,也积蓄了品牌正能量。

而对于2015年,项兴初表示,不再扩张乘用车产能,并对现有的乘用车产品进行整理,暂时不会扩大产品品类。

据江淮近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4.4亿元投资MPV新车型瑞风M4、SUV新品瑞风S7和新一代重卡N221。2015年江淮将销售目标设定在60万辆,其中乘用车30万辆,预计增幅75%。

江淮继续蜕变 以客户为中心

作为一家老牌商用车汽车国企,江淮于2002年进入乘用车领域,通过品牌的优化整合,2012年形成“瑞风”和“悦和”两个品牌系列。之所以进入,是因为江淮认为对于一个乘用车占大比例的市场来说,不进就始终处在非常危险的边缘。

在江淮的“十二五”计划中,乘用车板块实际上也承担了大部分任务,并在2009年帮助江淮累计销量获得历史性的突破——达到32万辆,其中乘用车累计12万辆。

不过这带给江淮的影响远非是销量提升。项兴初告诉记者,他们发现竞争其实比商用车要激烈得多,对手是外资品牌。过去三年当中,质量进步非常大,但品牌进步极其困难。

更重要的是江淮有了更深的客户认识和体会,因为乘用车是消费品,而商用车是生产资料。“开乘用车用户座谈会就可以体会到,一点点问题都不行,批评很严厉”。项兴初说。

进入乘用车领域带给江淮汽车的最终改变,是从战略上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流程、观念、体系和标准上都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市场研究到产品设计,江淮建立了很多如何去把目标客户识别得更准确的流程和方法。

“车子做出来了,在投放市场之前,大概会有六个月左右,还要做静态和动态测试。”项兴初说。事实上,瑞风S3的热销就是这一战略的成果,用了很多办法去定位目标客户。

为了进一步黏住客户,目前江淮将筹划搭建统一的客户关怀平台,以实现对客户的分级分类管理,让客户成为江淮会员,提供增值服务。

在项兴初看来,这个平台可以变成江淮未来的大数据。它具有双向性,第一为客户提供最优惠的福利;第二江淮带着会员跟供应商议价,把价格议下来,福利返还给会员,然后他们就有更大的兴趣进入平台,提供足够的信息,江淮再挖掘出客户大数据。这是下一步的规划。

“希望将来能够寻求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通过江淮的供应商,建立APP或其他移动端,向客户提供最优惠的服务。”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向记者透露。

目前其他合资厂商也有打造类似平台或者说车友俱乐部,不过多数活力不够,处于半瘫状态。尽管如此,项兴初认为,这是他们未来跟合资品牌竞争的一个更重要领域。

他解释说,从产品本身来说,在品牌跃升上,快速赶上合资品牌不现实。那么就想办法通过江淮服务系统,通过客户关怀,来转变消费者认知和观念,让客户感觉他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最终目的是让品牌有忠诚度。

在江淮人看来,真正成为的自主品牌,一定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是客户驱动型的企业,“急是急不来的”。项兴初说,“我们想法就是怎么去给客户以更好的价值,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怎么进一步提升,朝这些方向上走。不是打价格战,要打的是价值战。”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