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羊年施行驾照新规?谣言!

徐伟伦

2015年03月01日10:1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年施行驾照新规?谣言!

  □本报记者徐伟伦

  岁末年初,网络谣言又开始狂轰滥炸,最近,在微信的朋友圈经常看到小伙伴们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称“2015年开始实施驾照新规”,让人真假难辨。对于这样的说法,各地警方均明确表示,所谓“新交规”纯属谣言,这条谣言在去年曾多次出现过,而在网传内容中,也有很多信息与实际法规不符。针对这些谣言,交管部门一一进行了辟谣,也借此在新年之际重温相关交通安全法律规定。

  谣言一:2015年开始,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开始执行

  真相:目前,我国关于机动车驾驶证使用方面的规定,只有公安部颁布的部门规章《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且在2013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直到现在依然在执行。现行法律法规中,根本不存在《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这项规定。

  谣言二:闯红灯,头次罚款100元记6分,再次吊销驾照

  真相:“123号令”中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记6分。至于罚款,各省都有不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罚幅度为20元以上200元以下。经济较发达地区大多是上限处罚,而一些偏远省份执行的罚款标准较低,但计分标准是全国统一。闯红灯两次,现场查处后要被记12分,按照规定是要重新去车管所参加理论学习,并非是吊销驾照。

  谣言三:不系安全带,罚款100元记3分

  真相:“123号令”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性记2分。城市快车道主要指的是,快速内环路、高架、隧道等少交通信号灯的道路。至于罚款标准,同样是各地不一。

  谣言四: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真相: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饮酒后驾驶,这种情况记12分,处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一种是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谣言五:副驾驶乘客不满14周岁记6分,罚300元

  真相:现行的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这一规定。但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家长抱着孩子坐副驾驶位,只要速度略快,碰撞发生后,大人根本抱不住孩子。因此,为了儿童交通安全,在儿童乘坐汽车时应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并让小孩坐在后排座位。

  谣言六:超速驾驶,记6分

  真相:“123号令”规定,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性记12分。另根据超速情形还有一次性记6分、一次性记3分两种处罚。

  谣言七: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真相:根据“123号令”,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一律记12分,“123号令”中没有涉及到罚款的具体数额。

  谣言八:行驶途中拨打手机,罚款100元记3分

  真相:“123号令”中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两分。关于罚款方面,各地会有不同。

  谣言九:行驶途中抽烟,罚款100元记1分

  真相:“123号令”中没有涉及此项的扣分。至于罚款,各地规定不一,有的省市不处罚,有的省市则将吸烟与穿拖鞋、穿跟高四厘米以上高跟鞋、赤脚等行为一道视为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行为,予以罚款。

  其实,这些谣言中有很多内容似曾相识,每到岁末年初,总有一些不知出处的“新规”出现并迅速扩散,令不少人上当。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真有新交规出台,交管部门会通过官方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普及,不会只通过网络传播,市民不要轻信网络上的谣言,以讹传讹。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