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限购风下春节车市上演“冰火两重天”

2015年02月27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购风下春节车市上演“冰火两重天”

  羊年正月初七,广州新车交易量最大的广物汽贸以及有“汽车销售一条街”美誉的黄石路上,不少汽车销售顾问站在店外抽着烟,而在各家店里面鲜有消费者的身影。

  即使广州经销商们拿出往年所没有的优惠力度,依然难以挽回春节期间销售量的颓势。据此前有媒体报道,春节长假前三日天天零成交的车商数不胜数。

  与广州相比,远在江西省赣东北地区的景德镇汽车市场却呈现一片火热的景象。据当地上海大众经销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春节期间门店照常营业,生意就没断过,仅正月初七当天就成交了8辆汽车。

  随着限购风潮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蔓延到天津、杭州等二线城市,汽车企业角逐战场的焦点越来越偏向于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以至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向记者表示,未来长安的实体店重点往三、四线城市发展,并且不会像过去那样注重店的面积与投资额。

  在众多新车与三、四线城市巨大需求面前,2015年1月,以德系车为代表的上海大众同比增幅超过25.5%,以日系车为代表的广汽本田同比增长11.6%,以美系车为代表的长安福特同比增长21.5%。

  三、四线城市

  汽车消费爆发

  今年春节,受7天长假以及高速免费通行影响,广州当地大量市民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汽车市场人气迅速“蒸发”。而远在江西省的地级市景德镇却受益于出外打工人员返乡潮,汽车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

  景德镇地处赣东北地区,经济总量在江西省处于中下游水平,全市人口在162万左右(2013年数据)。根据当地交管部门去年10月底公布的数据,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6万多辆,驾驶人保有量34万多人。而且,每年新车以18%的速度增长,驾驶人也达到了12%的增长速率。

  由于当地经商人员与陶瓷艺术人士居多,主流汽车品牌在景德镇当地均设有4S店。记者实地了解到春节期间当地汽车销售情况,即使是在初一至初三设立值班人员的东风日产4S店与上海大众4S店,每天接待的上门购车者也有不少。

  正月初七,由于车管所开始正常上班,当天前往两家4S店的意向购车者络绎不绝。东风日产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当天成交3辆汽车,除夕当天店里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店今年春节期间销售情况去年过年还要好,初七一天就卖了8辆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上海大众目前优惠幅度非常小,热销车型途观、朗逸、凌渡还要排队等车。

  长期观察中国汽车市场的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向记者表示,由于受北上广限牌、限购政策的影响,不少车企纷纷下探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一定程度上会出现提前消费的可能性。

  提前布局三、四线城市

  车企受益

  早在几年前,一些有远见的汽车品牌已经开始布局二、三、四线城市。以豪华品牌宝马为例,2013年新建4S店约60%落地于四、五线城市;以主流合资品牌广汽本田为例,2009年就开始改革建立二级网络,是由现有广本的4S店去投资建立二级店,这些二级店由一级店来建设、经营,满足三、四线城市用户维修保养的需求;以自主品牌长城汽车为例,大部分销量都来自于二、三线城市,因此企业更加注重经销商水平的提升,许多4S店要求在硬件环境上进行提升,例如在建店规模上、环境上向合资品牌看齐,除了店面整齐大方外,对展厅内舒适性的设施也有所要求。

  付出总有回报。根据记者掌握的各家汽车企业1月销量情况,豪华车代表宝马汽车在华销量同比攀升7.9%,突破4万辆大关;日系车代表广汽本田销量34406辆,同比增长11.6%;德系车代表上海大众销量更是达到16.86万辆,同比增长25.5%。

  与此同时,在众多自主品牌车企1月销量成绩并亮丽的情况下,长城汽车再次逆势上升,实现汽车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26.51%,创销量历史新高。

  彭波认为,当前汽车企业依然要将重心放在深耕二、三、四线城市,“主要基于不同层级市场表现情况,一线限牌城市基本靠换购,增量不大;二线城市没限购的应该有较高增长;三、四线城市会受到二线城市传染,也会有一定增长”。(王 禁)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