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日系将推大量新车 值得期待的四款日系新车

2015年02月25日08:33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驾仕派只期待这四款日系新车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分享文章

  正如驾仕派在2014年日系车年度报告中所说,由于2012年的钓鱼岛风波,日系车企们随后两年大幅减缓了新车导入的速度,这就导致了日系车企在这几年产品竞争力不足,只能依靠降价策略来维持市场份额。终于,日系车企们意识到了新车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从2013年开始日系品牌纷纷重启了新车导入计划,并且大大加快了速度,以追弥补错误决定导致的延迟。

  不过,新车导入不是说说那么容易,前期的准备工作和验证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耽误了2013年、2014年的销售计划后,日系车企们直到2015年才能推出大量新品。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各家有些什么硬货吧。

  新楼兰:爆红潜质 可惜是五座

  驾仕派得到的消息是,东风日产在2015年将导入三款全新车型以及一款中期改款车型;进口车方面则将导入已经有大幅降价20万元的贵士和高性能NISMO。目前确定的国产新车有蓝鸟印象量产版、新逍客、新楼兰,而中期改款车型很可能是久未改款的骐达。

  虽然新逍客可能更受人关注,不过由于海外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甚至很多国内媒体已经做过测试,基本被剧透得干干净净了。再加上新逍客的上市时间最早也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因此驾仕派对它的期待值反而不高,也不建议消费者等待那么久。

  而另一款SUV,新楼兰,可能更值得我们期待。作为东风日产在SUV市场,乃至整个产品体系的旗舰车型,新楼兰过分前卫的造型和偏轻奢的内饰让其有着足够的爆红潜质。

  从北美版的数据来看,新楼兰的科技配置和舒适配置都是同级主流,只是3.5L的VQ发动机无可避免的带来过高的价格。因此,东风日产可能很快将导入一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帮助新楼兰布局入门级市场。

  当然,虽说中型SUV的市场竞争并不激烈,但个个野心大。今年长安福特也带来了锐界、广汽丰田也会有汉兰达换代,豪华品牌们还有同价位的车型布局,并且它们都有先发优势。所以,只有5座车型的新楼兰如何定调将成为能否打动市场的关键。

  蓝鸟:抢眼设计能否打败速腾?

  驾仕派认为,今年东风日产最让人感兴趣的车型其实是一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三厢中级车,也就是蓝鸟印象的量产版车型。这款车型的造型延续了日产近年来的“V-Motion”前卫气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新楼兰、下一代Mixma在内的影子,只是这款车的整体概念出自日产中国设计中心之手。

  驾仕派可以很肯定地说,蓝鸟的外观将无限接近概念车——也就是说,这款中级车将拥有成为整个市场上最为抢眼的设计。想想吧,当别人都还开着速腾、明锐、卡罗拉这样中庸派的家用车,蓝鸟这么拉风和独树一帜的造型,也足够让那些的80后人群买单了。

  我们再来说说这款全新车型的定位。毫无疑问,蓝鸟的这个级别是在日产全球车型体系中新增的,从风格上看像是界于轩逸和天籁的中间位置,又或者是轩逸同级的衍生车型。从产品矩阵来对应,由于定位中级车市场轩逸已经下探到10万元级别(对标车型也就从一汽大众的速腾降到了目前上海大众的朗逸),那么蓝鸟也应该会比轩逸稍高一些,主销车型可能会在14万元-15万元左右,以此抢占高端中级车市场。实际上,蓝鸟本身在设计上也是运动风格取向,这也很符合当前运动车型较高溢价的现状,凌渡就是典型。

  至于内饰和动力配置,驾仕派也没有太多信息,大致只能说内饰会比较强调年轻化以及互联网化。动力方面或者会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导入,而CVT应该是跑不掉的。

  锋范/Grace:全新一代国民车吗?

  我还记得现款锋范在2008年上市的时候,很多人对这款飞度平台上诞生的中级车并不感冒,认为广本这是忽悠。事实证明,本田还是很懂中国市场的,锋范在上市后不久就销量破万,成为仅次于雅阁的第二个支柱车型。六年过去了,一直未换代的锋范销量大跌50%,这也意味着新一代车型就要来了。

  是的,今年锋范将重新登场,和飞度、缤智共享近50%的零部件,成为入门中级车,完成本田在入门级车市场的布局。更重要的是,本田将再次启用一车两投的策略,主攻亚太市场的New City由广本主导生产,而日版的Grace则是由东本投放市场,两者上市时间相差半年左右。

  据悉,两款车可能在外观细节上有所不同,但是车架、底盘及设定都是一样,另外Grace日版车型可能在配置和精密性上更好些。毕竟,City是主要面向印度、泰国等市场,成本控制是第一要务。而在国内市场,基本已经可以确定本田的合资车企们将同样带来1.5L地球梦发动机,这款直喷发动机在动力和油耗上的出色表现都已经远超对手。空间方面,锋范/Grace在外形尺寸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车内空间已经向雅阁靠齐(当然宽度不能比)。

  至于前景,锋范已经在去年年初就先在印度、泰国等地上市,并且迅速成为印度市场的“老大哥”(具体可以参考前几天张医生翻译的印度车媒对比评测本田锋范和菲亚特linea的文章)。同样的,在日本本土市场,Grace在上市两个月后的订单就超过1万辆,超过预期的两倍。所以我们毫不怀疑锋范或者Grace在中国上市以后将成为这一级别的领军车型,就如同飞度重新超越POLO一样。

  驾仕派预计,考虑到飞度的售价是7-10万元,而缤智价格在12-17万元,那么锋范和Grace的定价很可能在9-15万元区间。所以,如果你真的想买桑塔纳、捷达,甚至捷达运动版这类车,何不等等锋范呢?

  卡罗拉/雷凌混合动力:过时的技术怎么卖得光鲜

  卡罗拉和雷凌是一款车,这事大家都知道了,所以卡罗拉混合动力车型和雷凌混合动力也是同一款车这件事情也在自然不过了。甚至从目前披露的卡罗拉混合动力车型的照片来看,整车造型甚至已经非常接近雷凌了——比如细长前大灯已经不太看得出十一代卡罗拉的前脸了。

  当然,对于这两款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细节我们不需要太多探讨,只要体验过丰田混合动力的人都知道那种省油、加速以及静音性。

  不过驾仕派发现,这次卡罗拉/雷凌混动车型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1.5L发动机,而不是普锐斯或者CT200h上的1.8L发动机,这意味国产的混合动力车型将搭载丰田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的综合油耗大概是4.7L/百公里,而采用第三代混动系统的现款普锐斯油耗为4.3L/百公里,这想必会成为很多混动爱好者的一个阴影——要知道普锐斯很快将换代成第四代混动系统,这意味着两款混动车型在技术上落后了两代。

  至于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国产混合动力系统本身要求和国内厂商“合作”,相当于自行放弃自己的技术,所以丰田当然得拿来过时技术。

  另一方面,驾仕派查阅了丰田在国内的混合动力零部件供应商科力远的公告,公告显示科力远旗下子公司得到了丰田方面的电池极片订单:2015 年生产供应极片约3万台套,2016 年生产供应极片约5万台套,2017开始,将结合市场需求,生产约10万台套的极片产品。这说明,丰田方面对于混合动力的车型近三年的销量目标预期分别为2万台、5万台以及10万台。

  对于这一目标,驾仕派认为,普锐斯那可怜的销量已经充分证明:混动车型要进入普及阶段,售价超过20万实在是作死。即使如凯美瑞混合动力这样为了拉升销量,几乎只比普通款车型贵4万元的定价,依然不能成为主流。

  所以,卡罗拉/雷凌混动车型在换装国产混合动力系统之后(还是落后的二代系统),显然不太可能有太高的溢价。要知道,普锐斯目前市场优惠5-6万元,算下来实际价格在17万元到20万元左右,如果卡罗拉混动在终端价格上超过这一价格,那么显然不如普锐斯划算(可是一汽丰田也没打算认认真真卖这么一款好车)。

  驾仕派预计,卡罗拉/雷凌混合动力的价格很可能在1.8L车型基础上增加2万元左右,也就是在16万元左右到18万元,最后终端价格优惠2万元左右,才有可能实现丰田定下的2016年月均4000辆的目标。

 

(责编:窦明、王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