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春节临近 租车市场爆发私家车争夺战

2015年02月15日08: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临近 租车市场爆发私家车争夺战

  私家车资源正在成为租车企业亟待开发的下一座金矿。

  汽车保有量与需求的极度不匹配,依托于大量闲置的私家车发展起来的P2P租车模式越来越受欢迎,而资本的青睐,也令这个新生的领域迅速升温,如快的、滴滴一样的烧钱抢客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营销战

  2月9日,汽车共享租车平台(P2P租车公司)宝驾租车发布了一份《2015年春节期间国内重点城市留守汽车数据》,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范围内至少有超过1000万辆以上的私家车处于留守状态,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闲置汽车留守数量均在80万辆以上,而仅北京一地的留守汽车数量就高达200万辆。不过,上海的留守汽车数量与私家车保有量的占比最高,接近60%,北京以接近50%的占比紧跟其后。

  “留守汽车的数量与当地的汽车保有量、经济发展水平、外来人口数量和质量等因素高度相关。”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春节期间“留守汽车”的产生,绝大多数由外来人口的返乡和当地居民的外出旅游两大因素造成。

  而与“留守汽车”相对应的是,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休闲娱乐等出行集中爆发,使得租车市场本已出现的供不应求的局面更加窘迫,大量出行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同为P2P租车公司的PP租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王嘉明告诉本报记者,从数据上来看,社会上已有3亿人取得驾照,他们都有用车需求,而私家车的保有量却只有1亿辆,这也就产生了2亿人的用车缺口。“值得一提的是,这1亿辆私家车,在超过90%的时间里都是闲置的。”王嘉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挖掘社会上的闲置资源去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是共享的理念,把汽车资源利用率不足8%的现状提升到20%。”

  “一边是汽车资源的闲置浪费,一边是刚性的便捷出行得不到满足,如果能够动员车主将闲置的汽车资源分享出去,则既能够满足更多人的用车需求,缓解租车市场的压力,车主自身也能够在春节期间赚到一笔不菲的租金,同时也不用担心车辆在闲置期间发生各种意外。”李如彬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想法虽然合情合理,但是做起来却并非易事。王嘉明告诉记者,这个共享理念,最大的障碍在于车源,很多车主出于各种考虑并不愿意将私有车辆拿出来共享,“我们早前做过市场调研,约有17%的车主表示愿意去尝试这个事情,可是真正有意愿把车共享出来的比例会更小,所以动员和鼓励更多的车主将私家车共享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要激活P2P租车市场,关键是要让车主们看到汽车共享租车的市场前景。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预测,中国的自驾租车市场规模2014年预计将实现380亿元的规模,并且未来5年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为此,各P2P租车公司展开了一轮私家车争夺战。据了解,PP租车投入10000台iPhone6做春节营销,私家车主只要在春节期间将自己的车设置为出租状态10天及以上,订单成交前10000名即可获得iPhone6一台。宝驾租车也在北上广等14地推出“留守汽车分享计划”,春节期间返乡回家的车主只要将其闲置汽车通过宝驾租车平台分享给当地有用车需求的租客,就有可能获得由宝驾租车平台提供的最高10000元的现金奖励。

  然而,这并不仅仅是P2P租车公司的一场狂欢,就连传统租车企业也看中了私家车资源。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陆正耀2月初曾对媒体透露,该公司将于3月份进入P2P租车领域,并表示其密切关注市场上所有新的租车模式,只要被市场证明这些模式有生命力,该公司会择机以自己的品牌、资本、技术和人才强势进入。

  但是对于细节,神州租车多位高层人士均不愿意透露更多。此外,另一家传统租车公司一嗨租车很多时候在战略上紧跟神州租车,此次是否亦会布局P2P领域?记者致电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对方未予回复。

  模式之争

  事实上,汽车共享模式已经获得了部分车主的认可,而早前闲置私家车共享更多的是以“专车”的形式出现,车主将私家车挂靠在易到用车、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约车平台,同时还需要提供配驾服务。随着北京、上海等地加大对私家车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各大专车平台纷纷加大与正规租车公司的合作,私家车的空间被挤压。

  而P2P租车模式的出现,则又给了这些私家车更多的选择,与从事“专车”可能会涉及“非法营运”不同,汽车共享租车完全合法,不会受到各方的抵制。

  王嘉明告诉记者,与依靠大量购买汽车来实现扩张的传统租车公司不同,P2P租车公司本身并不拥有车辆,更多的是基于现有的闲置车源做整合。这种模式从长远来看不会受车源的限制。

  “一旦这个理念被大众所接受,那么PP租车平台上的待租、可租车辆将远超过大家的想象,目前PP租车的车辆规模已经突破了30万辆。”王嘉明说。

  李如彬也透露,仅以北京市场为例,按照北京交管局数据,目前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高达520万辆,只要20%的汽车拿出来共享,那么汽车共享平台可能拥有的车辆数量就可能高达100万台。

  同时,该模式下的车辆散布于城市的每个角落,为P2P租车公司建立起一张密密麻麻的线下网络。

  而且,在吸引资本方面,P2P租车企业也给出了清晰的盈利模式。王嘉明告诉记者,PP租车将来会做成闭环,提高用户黏着性,使用户从租车到保养、维修以及二手车出售等均在PP租车上完成,从而获得更多的赢利点。

  而宝驾租车市场总监黄君发则透露,由于目前仍处于推广期,希望更多的车主能够来尝试,所以当前公司并没有收益,将来模式会被认可,平台可以从车主的租金中抽取固定比例的提成;此外,平台上聚集了众多车辆和用户流量后,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入口,与品牌商进行多方位的合作。

  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汽车共享形成气候,汽车共享平台无论在车辆规模、覆盖网络,还是租赁价格上,其优势都将赶超传统租车公司。

  神州租车如陆正耀所说,时刻关注新生的租车模式。比如今年1月28日,神州租车与第三方独立公司优车科技合作,推出专车品牌“神州专车”。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专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而交通部明确认定只有正规租车公司的车辆才能从事专车服务,神州租车拥有中国最大的车队规模以及资金及牌照优势,将成为专车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亦有行业观察人员分析称,中国的租车市场尚属起步阶段,且市场足够大和分散,品牌集中度也低,深度挖掘的空间还非常大,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P2P租车模式对传统的租车模式不会形成冲击。传统的租车模式在异地还车等方面较P2P租车仍存在优势,其模式的不同亦可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且P2P租车企业面向的是3亿考取驾照、有驾车需要的人,而神州专车面向的是更为庞大的人群。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