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滴滴快的被指受资本驱动 或尽快启动上市

2015年02月14日14: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快的被指受资本驱动 或尽快启动上市

  今日,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新公司股权架构及估值并没有透露,不过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此前报道,两者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

  对于快的、滴滴合并一事,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合并后,整体来看,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大于弊,不过长期来看,新公司将面临人员架构调整的难题。两家合并后,对于广大普通用户“补贴会不会停止”的疑问,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专车业务方面,补贴还会继续,但是出租车方面的补贴将会衰减。

  “快的、滴滴合并或是资本驱动”

  今日,快的、滴滴联合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对于合并的原因,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对中新网IT频道分析称,背后应该是资本驱动。

  黄渊普称,“目前快的、滴滴均获得了好几轮的投资,各方创始团队持股比例实际上已经很小,资本方在其中有很大的话语权。即便创始人不愿意合并,但资本讲究的是套现盈利。合并后新公司可以迅速做大估值,不排除将很快启动上市。”

  据了解,快的方面已经获得4轮融资,今年1月份还获得软银集团领投,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老虎环球基金跟投的6亿美元巨额投资。滴滴方面同样是4轮融资,最近一次在去年12月获得由淡马锡、国际投资集团DST、腾讯主导投资的7亿美元。

  业内:未来双方将面临整合难题

  对于合并的利弊,黄渊普认为,是利大于弊,原因有二:其一,目前快的、滴滴在APP打车市场上平分秋色,都没有做到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合并后强强联合,可以稳固住市场主导地位;其二,快的、滴滴都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合并后可以叠加一部分,利与市场宣传,进一步发挥出规模优势。

  不过,据悉,快的和滴滴用的支付方式不同,快的用支付宝,滴滴用微信支付,合并后双方关于支付问题双方会不会产生矛盾,况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一直“较劲”,甚至“红包大战”不止。

  黄渊普认为,未来两种支付应该在快的和滴滴上面都有体现。“这不是合并后两者融合的难点,难点在于人员架构调整上面。”黄渊普说道。

  据悉,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不过黄渊普认为,未来两家将面临人员整合、架构调整的难题。

  出租车补贴或将衰减 专车业务继续

  时至今日,去年年初快的、滴滴的“烧钱大战”还历历在目,消费者从中得到不少实惠。对于滴滴、快的今日的合并,普通用户最关心的便是未来打车补贴是否还会如从前那么“给力”,有媒体分析,未来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或偃旗息鼓。

  黄渊普对此表示,未来出租车补贴会进一步衰减,即便是有,也不会超过5元。黄渊普解释道:“打车软件在出租车市场的生意的很难做,基本上赚不到钱。原来是为了宣传、扩大用户规模和培养用户支付习惯,现在效果已经达到。”

  “专车业务的补贴还是会继续。”黄渊普说道,目前,快的、滴滴即便联合也没有占到专车市场绝对地位,他们的对手林立,如Uber、易到用车和新入场的神州专车等。

  快的方面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合并的一个原因便是,专车领域面临着各种新的变化及更多新的力量,在包括代驾、拼车、公交、地铁等更广泛的移动出行领域,快的、滴滴双方均面临着各种挑战与风险。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