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超5成经销商新车不盈利 豪车大额补贴挽留

2015年02月13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5成经销商新车不盈利 豪车大额补贴挽留

  国内盈利的汽车经销商比例在5年时间内大降近4成,而2014年全年乘用车经销商库存超过行业库存警戒线的月份平均达到8个月。日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简称CADCC)发布数据显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国内汽车经销商日子越来越难过,而豪华车的“价格倒挂”现象是所有品牌中最为严重的。为了挽留经销商,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开始挽留“小伙伴”,纷纷对经销商进行巨额补贴。

  经销商盈利比例 5年降近四成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日前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从《满意度调查》中可以发现,在总共8项指标中,自主品牌经销商有7项指标满意度高于合资品牌,并且分值差距明显。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执行副秘书长朱孔源(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表示,虽然2014年自主品牌经历市场份额连续多个月下滑,但在这一背景下,自主品牌经销商的盈利情况普遍优于合资品牌。同时,数据显示,乘用车经销商盈利情况不乐观,盈利经销商的比例从2009年的七成降至2014年的近三成。此外,2014年全年乘用车经销商库存超过行业库存警戒线的月份平均达到8个月,去年11 月份经销商非合理库存接近1000亿元,部分品牌的库存系数甚至达到10。

  多数新进入者处于亏损

  CADCC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55%的经销商无法在新车销售环节盈利,从建店当年盈利情况看,83%的经销商建店当年处于亏损状态,建店当年实现盈利的企业仅占总体的17%。同时,2014年国内的经销商曾经遭到乘用车供应商强行压库,导致47%的经销商库存车数量与当期销售量之比超过2.0,达到了警戒水平。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响表示,最明显的特征是汽车流通领域从单店亏损的个案,转变成70%~80%经销商亏损的行业现状。

  豪车价格倒挂 厂商措施能否带动销售还得看消费者

  调查显示,国内豪华车经销商新车销售不盈利的比例高达63%,豪华车的“价格倒挂”现象较严重。

  据了解,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新车销售为经销商贡献了20%~25%的利润,但目前国内市场,新车销售多数为亏损状况。此外,在2014年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中,豪华车整体分数偏低。

  在经销商经营状况遭遇严峻挑战的时候,国内曝出了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补贴”之战。2014年年底,宝马与其国内经销商就销售返点问题爆发矛盾,在持续20多天之后,最后宝马同意给经销商支付51亿元返点补贴,而去年12月中旬,奔驰中国以“特殊销售质量奖励”名义,宣布共出资约10亿元,补贴经销商;随后,奥迪决定在2014年度对经销商们给予20.5亿元的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豪华品牌车企纷纷巨资补贴,是亏本买卖,不少经销商表示日子难过,想退出市场。为此,汽车厂商才会出巨资挽留“小伙伴”。但面临整体市场增长放缓,汽车销量消化能力有限,厂商的各种措施能否带动销量,还得看最后消费者是否买账。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