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15万专车拼杀商务用车市场

2015年02月10日08:2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万专车拼杀商务用车市场

  风头正劲的商务专车行业再迎巨头进入。传统租车巨头一嗨租车日前低调上线“一嗨接送”,开始布局商务专车市场。一嗨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手握过万车辆牌照是优势。有分析认为,在政府鼓励专车互联网创新后,传统租车巨头纷纷进入,商务专车市场将生变。

  截至去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一嗨租车拥有18159辆车,出租率在70%左右;神州租车拥有57745辆车,出租率为63.7%。这也意味着在理想状态下,二者可提供约2.5万辆车作为专车业务的储备资源。据了解,目前易到用车合作车辆数已超10万辆,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的车辆数也有数万辆之多。有业内人士估算,Uber、AA租车等其他几家企业加起来约有1万辆,市场上的专车存量已达到15万辆。

  在去年12月神州租车上线“神州专车”平台后,国内租车行业的第二大公司一嗨租车也难耐寂寞。一嗨租车推出的“一嗨接送”App低调试水商务专车。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嗨接送”目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接送机、日租、半日租、预约用车、马上用车等带司机用车服务。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嗨接送只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试运营,一嗨租车提供汽车,一嗨租车的全资劳务公司派遣司机。不过,对于首批招纳司机数量,蔡礼洪并未予以透露,并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

  在目前的商务专车市场中,深耕市场近五年的易到用车、阿里系一号专车、腾讯系滴滴专车、外资商务专车鼻祖Uber等巨头林立。在一嗨租车布局约租车行业之前,手握5.7万辆车源的神州租车也提前杀入商务专车领域。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一嗨租车的优势并不明显。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嗨接送此次试运营包括经济型、舒适车型、商务车型、豪华车型、奢华型等三类车型,其中经济车型起步价16元,此后每公里3.2元,每分钟0.6元。蔡礼洪表示,当下的商务专车行业竞争激烈,每家企业有不同的“玩法”。对于上市公司一嗨租车来说,未来将不会陷入烧钱抢占市场这场大战中。不过,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注册一嗨接送之后便收到6张50元总价值300元的专车优惠券。在刚进入市场时,一嗨依然无法免价格战之俗。

  一嗨租车的介入让原本竞争激烈的商务专车行业未来更加扑朔迷离。作为时下最为热门的行业,商务租车市场正迎来上下游产业参与者的加速融合。一嗨、神州等租车企业,此前只是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商务专车企业的“送水人”,现在纷纷加入专车大战;另一方面,以专车业务起家的易到用车在遇到瓶颈后也开始向上游延伸,涉足租车甚至造车业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本为专车企业提供车源的神州租车,是传统租车行业通过招募司机开始布局商务专车的代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因为市场需要、政策东风等红利的促使下,加大产业链布局的体现。而原本只布局产业下游的易到用车则通过联手海尔筹建租车公司,联手奇瑞汽车、博泰共同研发生产绿色能源汽车,也充分体现了新兴互联网企业谋求向传统行业布局。

  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认为,作为快的打车曾经的结盟者,一嗨租车布局商务专车充分体现了该领域的红利可观。但与之前率先布局此领域的企业相比,一嗨租车依然面对政策不确定、司机管理和平台运营经验不足等问题。(记者 崇晓萌 孙麒翔)

(责编:王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