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激进还是保守?车企纷纷发布2015年销量目标

2015年02月09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激进还是保守?车企纷纷发布2015年销量目标

  2015

  年车企目标

  羊年春节晚,要到二月下旬,这给国内各大汽车企业足够时间研讨市场,制定今年产销目标。从目前公开数据来看,各车企对销量预期有谨慎,有保守,更多是乐观,多集中在10%左右,与国外“看衰”中国车市截然不同。与往年不同,今年本土品牌变成“主角”,纷纷制定极具挑战性的目标,如顺利实现,增幅将极为惊人。这不奇怪,本土车企已经身处深渊最底部,只要努力,哪怕一丁点,便是进步。

  本土品牌值得期待

  去年,本土品牌表现差强人意,除长安、广汽、奇瑞、风行等为数不多的“学霸”之外,再没有企业完成年初制定的产销目标。去年前三季度,本土品牌市占率“九连降”,加上前年最后一个季度,市占率更史无前例“十二连降”。迫于无奈,去年中,部分本土车企下调目标,至年尾,更为尴尬的情形出现:下调后目标,也未能顺利达成。

  所幸,2014年,本土车企也收获希望。希望来自于SUV领域,本土车企推出的SUV新品备受市场认可。本土车企能中止“十二连降”,便是倚赖SUV。去年,本土SUV还只是小试牛刀,今年将全面发力。本土车企一致认为,SUV能止跌,也能带领车企走出低谷。江淮今年目标锁定为30万辆,增幅53.8%,轿车失去的市场份额,通过SUV夺回来,S3在2014年的热销,给予江淮无与伦比的自信与底气。广汽传祺今年保底16万辆,争取20万辆,增幅在36.9%~71.2%之间,其倚靠也是SUV,在1月北美车展上,GS4全球首发。

  奇瑞40万辆产销目标只针对国内,加上海外市场,增幅会更加惊人。长城汽车再接再厉挑战“80万辆”这道槛,2014年,长城汽车在SUV仍稳步增长,失利集中在轿车领域。诸多本土车企中,最为保守是2014年表现最为优异的长安汽车,仅从71.03万辆增至75万辆。孙晓东离职,让吉利汽车一度陷入人事动荡漩涡,吉利没有因此变得保守,目标从41万辆增至45万辆。至截稿,比亚迪仍未公布今年产销目标。五年前,比亚迪曾豪言,2015年要成为中国第一。五年来,比亚迪不止一次强调,这一目标没有变化——这估计也是其今年产销目标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不过,比亚迪已经公布其今年的新车计划,除唐之外,还会有13款改款或全新车型。

  豪华车企增速不减

  2014年,豪华车企挫折不断,反垄断调查、此起彼伏的经销商“造反”以及车界反腐,搞得他们焦头烂额。即便如此,2014年,豪华品牌依旧领涨2014年中国车市,平均增幅约两倍于行业平均增速。奥迪、宝马、奔驰德系三强继续“跑马圈地”,推新车,扩产能。二线的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沃尔沃也取得出色成绩。这表明,消费升级已经成为社会主流,造廉价车只能勉强图个温饱,造豪华车和高端车才是出路。

  奔驰2015年产销目标为30万辆,这是三年前规划的销量目标。显然,奔驰总部还是低估中国土豪买豪车的心。2014年,奔驰在华销量已达到28.2万辆,距离30万辆仅一步之遥。30万辆显然落伍,35万辆甚至更多,才符合奔驰当下状态,也才能在中国跟上奥迪和宝马步伐。奥迪今年产销目标是70万辆,这同样是三年前规划的目标。奥迪2014年创纪录完成57.5万辆,但距离70万辆还比较远,需增12.5万辆,压力和挑战皆有。宝马今年目标是“50万辆”,纯增4.5万辆,这明显是偏保守的产销目标,消息人士称,宝马对内要求“挑战55万辆”。

  捷豹路虎2014年在华售出12.2万辆,雷克萨斯则为7.6万辆。出于谨慎,两家豪华车企都未公布今年在华目标。两个品牌在2015年都迎来前所未有的产品大年,捷豹路虎全球有12款新车发布,雷克萨斯则会在华投放8款新车。销量与新车数量成正比,这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这两家豪华车企今年表现值得期待,尤其刚刚在中国实现国产的捷豹路虎。

  日系车一月微增 进攻节奏放缓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光曼)根据丰田汽车最新数据,1月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6% 达9.47万辆。该增幅低于2014年12月的15.3%。2014年全年,丰田在华销量同比攀升12.5%至103万辆,2015年计划在华销售110万辆汽车,完成2014年未能完成的计划。这意味着2015年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幅只有6.8%。

  根据日产汽车日前发布的数据,1月在华销量为11.64万辆,同比增长两成以上达到22% ,宣告该公司在华销量6个月滑坡实现止跌回增。2014年11月份,日产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1.8%;而12月份下跌了9.1%。鉴于目前在华表现,日产上调了2015年在华销量预期,达到130万辆,将比2014年提升6%。2014年,日产在华零售销量为1221598辆。尽管去年销量实现增长,然而日产未能实现140万辆的在华销量目标。

  2015年1月本田在华销量再度下滑,同比跌落6.6%至5.9万辆。广汽本田凭借缤智同比增长11.6%,而东风本田虽然有X-RV,但依然滑坡两成以上。最畅销车型凌派和CR-V上月销量分别暴跌55%和42%,飞度则飙升3倍。根据本田汽车发布的数据,2015年1月份,其在中国市场国产车出厂销量(批售)为59065辆,同比下跌6.6%。

  本田在华两大合资子公司中,广汽本田从2014年10月开始起销量止跌回增,到上个月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从30834辆提升11.6%至34406辆。东风本田1月销量由32403辆同比滑坡23.9%至24659辆。

  根据马自达最新数据,2015年该公司在华销量同比下跌11.7%,达到2.45万辆。2014年11月和12月,马自达在华销量均告下跌,因此连续滑坡了3个月。马自达在华两大销售网络的销量表现差别显著。一汽马自达1月国内销量为8640辆,而2014年1月份销量17220辆,同比跌幅达到了49.8%。长安马自达2015年1月份销售15898辆,同比增长50.4%。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CEO渡部宣彦指出,尽管销量滑坡,但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3款主力车型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势头,占整体销量的75%。

  相关链接:

  新年首月汽车库存超警戒线

  2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6.3%,仍高于50%警戒线水平以上,并比上个月提升0.8个百分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去年底车企冲刺全年任务量,今年1月市场需求下降,是造成库存走高两大因素。

  2月份受春节影响,库存预警指数仍会高位运转。分析人士认为,要进入三月之后,库存预警指数才会逐渐回落。效益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三成经销商盈利,约四成经销商坚守盈亏平衡线,约三成经销商亏本。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两大传统领域,仍然是2015年经销商竞争主战场,汽车电商尽管新颖,但多数经销商仍在观望。

  从2013年9月30日开始的第三轮环保节能补贴,将于2015年12月底截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有部分车主希望多获得这3000元补贴而提早购车。另外,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措施将在2015年直接影响车市。包括有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开展落实汽车三包规定的专项活动、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标准、反垄断调查、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订、汽车总经销商和经销商备案制度取消、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部分城市采取限购措施等。

  主流车企有激进有保守

  赢得与东风日产的“老四之争”之后,北京现代在寻求更进一步的可能。可惜,抬头仰望,差距有点大,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2014年销量均超170万辆,短时间内难以接近。北京现代果断停下“休息”,2015年目标116万辆,相比2014年112万辆,仅增4万辆。有时候,休息是为更快追赶。今年,北京现代将全力理顺内部关系。

  假如没有糟糕的中日关系,东风日产会先于北京现代突破100万辆。2014年冲击100万辆未果,今年东风日产继续挑战这一目标。其准备杀手锏是全新逍客,2014年,处于这代产品生命末期的逍客全年销量居然有8.6万辆,这让东风日产喜出望外,也让他们对全新逍客充满希望。全新逍客推出之后,东风日产在SUV领域,有奇骏、逍客以及启辰T70三款车型。

  第一阵营当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都制定“保底190万辆,冲击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进可攻,退可守”。今年是上海大众产品大年,有6款新车发布。上海通用今年发展以稳为主,全新英朗蓄势待发。一汽大众一改前两年激进风格,出人意料将目标定为185万辆,如前三强今年目标收官,那一汽大众将刚刚到手的冠军宝座拱手让人,并一口气降回到“老三”。上汽通用五菱将挑战190万辆,不保守也不激进。

  合资车企当中,最激进当属长安福特,挑战100万辆,纯增接近20万辆,增幅接近25%。逐渐解决产能问题之后,长安马自达将在今年挑战15万辆,全面超越一汽马自达。神龙汽车今年将目标锁定为80万辆,东风标致承担45万辆,东风雪铁龙则35万辆,今年PSA在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年。低调的东风悦达起亚在2014年完成64.6万辆,今年则挑战惊人的75万辆,纯增接近10万辆。广汽本田2014年完成48万辆,对于2015年,目标是“不低于行业增速”,按照8%增幅计算,约为52万辆。手握奥德赛、缤智、飞度、雅阁等一手好牌,广汽本田2015年表现应不止于52万辆。

  今年宏观经济维持7%

  车市目标8%

  从目前车企公布的今年产销目标分析,激进多于保守,乐观多于谨慎。身处车市第一线,汽车企业对车市预判会比旁观者准确且靠谱,从未跑偏。汽车企业看好今年车市,部分底气来自于今年国内宏观经济的增长。多个研究机构预测表明,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左右,尽管是多年来最低速度,但仍多于世界主要国家。2015年,美国经济增幅预计在3%,欧盟降中趋稳,日本地位增长。

  1月底,中汽协发布2015年市场预测: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513万辆,其中国内销量2427万辆,出口量86万辆,增速为7%。乘用车板块,MPV和SUV成为增长主要推动力。SUV销量在510万辆左右,增速为25%。MPV预计销量在258万辆,增速为35%。轿车预计销量1251万辆左右,增速为1%。综合乘用车市场细分车型具体预测情况,2015年乘用车销量在2125万辆左右,增速为8%。

  商用车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较大,除消费投资等经济指标下滑外,公路货运及客运量也呈现下降趋势,造成市场需求的疲软,商用车预计会在未来一段时期处于微增长状态。预测2015年载货车销量在323万辆左右,增速为1.3%。客车销量预计在65万辆左右,增速为6.5%,增幅回落。2015年商用车销量在388万辆左右,增速为2.4%。

  2014年二手车交易605.29万辆

  广州日报讯(记者周伟力)1月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4年二手车市场交易情况。2014年,全年累计交易二手车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交易额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其中基本型乘用车交易351.43万辆,同比增长15.25%。

  交易性质方面,“直接交易比例”高达77.36%,委托交易仅占21.92%。“3~10年”二手车比例最高,占70.13%,“3年以内”占22.55%,“10年以上”仅7.29%。地区方面,中南地区和华东地区占比最高,分别实现177.25万辆和157.72万辆。广东二手车交易在诸多省份中排名第一,四川第二,北京第三,山东第四。第五到第十分别为河南、上海、浙江、云南、重庆、陕西。(周伟力)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