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燕郊通勤“新火车”开行首日遇冷

2015年02月02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郊通勤“新火车”开行首日遇冷

  昨天,D字头京燕通勤临客动车因春运的到来而正式停开,K字头京燕通勤临客列车接替其继续开行一个月。虽然此次铁路部门对列车开行时间进行了优化,但是由于北京的终点站改为北京东站,造成交通接驳不便,从首日的乘车数和今天周一早高峰的售票数来看,燕郊人对于通勤火车并不“感冒”,首日上座率不到一成。

  首日仅70余乘客

  昨天由于是周日,早上乘坐从燕郊站去往北京东站的K7782次列车的旅客仅有70余人,和全车1115张的硬座售票数相比,上座率不到一成。今天是周一早高峰,乘坐这趟通勤列车的人会不会多呢?截至昨天下午3点,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12306铁路官网查询,K7782次列车1115张硬座车票还剩1000张,如果购票的人今天都能够乘车,上座率刚好达到一成。

  交通不便成主因

  铁路部门根据此前旅客反映的问题对列车开行时间进行了优化,同时,将终点站改到了距离四惠、国贸更近的地点,为何燕郊人仍然对铁路运输冷淡呢?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现,交通接驳不方便还是主要原因。

  燕郊人到达燕郊火车站不方便,燕郊站位于老城区最南边,而燕郊主要的大型新建社区几乎都集中在西北方向,两者之间有3到5公里的距离。燕郊上班族陈小姐表示,她所居住的小区离火车站还有一段距离,如果乘坐火车,出门后就要打车或者步行2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火车站,不仅时间耗费多,出行成本也会增加。还不如乘坐小区门后的公交车,虽然挤一点儿但比较方便。张小姐说,其实,通勤火车的开通对燕郊人都是件好事,可这不是铁路一家的事,如果,燕郊的公交能够开通一些到火车站的摆渡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乘火车上下班将会被更多人接受。

  北青报记者发现,此次终点站设置在北京东站,也给旅客的换乘带来不便。北京东站位于大望路与四环之间,进出北京东站的路是一条长约1公里的胡同,胡同西侧就是八王坟长途汽车站。如果从北京东站候车大厅门前出发,沿着胡同走出后,抵达位于大望路的“北京东站北”的公交车站,需花费12分钟;抵达大望路1号线地铁站B口,需花费23分钟;从车站向东,10分钟可抵达“四惠桥”公交车站,而抵达四惠地铁站B口,则需要25分钟。

  火车通勤需整体布局

  从1月12日京燕通勤动车开行后遇冷,再到2月1日K字头通勤火车再次遇冷的现实,让很多看好这条火车上班之路的人感到遗憾。北青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一条火车通勤路线开通的背后还需要合理的交通循环布局才能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京燕动车的冷清,单靠铁路一个部门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河北省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崔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京冀交通的互联互通,不仅仅是多修几条路、多开通几条高铁线的问题,要真正做到运输服务一体化,将交通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必须要京冀两地众多部门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推进。(王薇)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