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工业4.0”: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方向与路径

2015年01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业4.0”: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方向与路径

付于武

  “工业4.0”概念的提出,为中国汽车产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为中国汽车人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遇。它将为我们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突破技术瓶颈,提高企业利润。中国汽车人应该牢牢把握机会。

  从世界汽车产业的一个观望者、学习者,到参与者、追赶者,再到有力的竞争者,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实现大幅度的进步。现在,“工业4.0”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摆在我们的面前,如何从一个竞争者变成世界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不妨听听付于武先生的思考。

  “最近四、五年是汽车技术发展最为活跃的阶段,汽车产业正处在工业革命的前夕。”

  ■方向:从历史轨迹中寻找

  “连续地观察汽车发展的历史才能探寻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付于武告诉记者。1886年奔驰生产第一辆现代汽车开始,到今天接近130年历史。从发展轨迹看,形成过三个制造中心:一个是欧洲,一个是美国,一个属于日本。其中,从1993年至今这20余年的时间里,是技术革命最为活跃的时期。

  详细分析近20年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付于武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1993年美国出台PNGV计划(《新一代汽车合作伙伴计划》)为主要标志。该计划主要目的是提高汽车燃烧效率,减少有害气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最终目标是制造出每加仑汽油至少跑80英里的汽车(约3升/100公里)。按当时技术水平计算,要开发出3倍于当时燃油效率的汽车才能符合目标。经过十年的努力,大众路波这个百公里3升油耗的车型出现了。“这个计划是个革命性的计划,提出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现在看是一个非常好的遗产。”付于武说。

  第二个阶段,以2005年欧盟提出《21世纪欧洲汽车业竞争力提高方案》为标志。该《方案》指导欧洲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在8个方面提出18条建议。其中最大的贡献是提出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并把汽车产业纳入低碳经济。付于武回忆,在第一个阶段时,中国汽车界受到很大震动,但是当时我国汽车产业还很弱小,基本是在观望,没有积极参与。到第二阶段时,新能源汽车崛起,我国的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都有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中国已经参与到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中。

  第三个阶段是最近四、五年的时间,智能化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发生了新的技术变革。互联网汽车对汽车产业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对汽车内核产生深刻变革。付于武表示,纵观三个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地位各不相同。在第一个阶段,我们看到了油耗降低是可能的,中国是学习者;第二个阶段,我们了解到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汽车,中国是追赶者; 第三个阶段,中国成为积极的参与者、竞争者,完全融入世界汽车发展大趋势中,成为科技革命重要的力量。

  “汽车产业新技术革命的聚焦点相对明确: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

  ■距离:“工业4.0”正在酝酿

  “对汽车产业而言,‘工业4.0’将带来很多趋势性变化。”付于武说。首先,汽车产品将向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转变;其次,汽车的生产方式将向大规模定制化转型,即在大规模生产体系下向定制化靠拢,同时也会出现分散化的个性生产;第三,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会出现创新和转型,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化平台将广泛应用,车联网将成为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梳理20年发展历程看“工业4.0”下的汽车产业转型,付于武认为汽车产业新技术革命的聚焦点相对明确,就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工业4.0”带来的产业革命正在酝酿中,付于武分析有三个特征。首先,汽车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例如特斯拉,整合资源系统集成,将虚拟和物理形态结合。特斯拉使用了互联网、集成、轻量化等诸多技术,却没有四大工艺,同样完成了汽车。它对电动车产业是个崭新的模式,对传统汽车的生产方式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其次,“工业4.0”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使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例如在汽车销售环节上,汽车电商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4S店的销售工作。2014年广汽丰田与电商合作,网络销量接近总销量50%。又如在汽车保养方面,现在兴起很多上门保养公司,网上预约,不用再去4S店或者维修店,直接在自家车库完成保养。

  第三,汽车产业开始和其他产业交叉融合。汽车产业和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制造技术、电子技术高度融合,交叉互为支撑。据了解,现在一辆高端车中电子模块占整车成本50%以上。付于武认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业形态的改变,都说明汽车产业将进入革命化的新时代。”

  “自主品牌之间应该首先互联互通,形成优势,享受协同创新的红利。”

  ■优势:变后发优势为产业优势

  从历史发展进程看,奔驰生产出第一辆汽车,欧洲成为汽车制造的中心; 后来美国福特生产了T型车,美国成为汽车制造的中心;五、六十年代日本汽车兴起,拿起汽车制造中心的接力棒。付于武认为,在21世纪,中国不可阻挡也必然成为新的汽车制造中心。纵观这20年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从学习者到追赶者再到参与者,紧密跟随世界汽车发展趋势。“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将把市场优势转化成比较优势,形成后发优势,成为世界汽车的有力竞争者和领跑者。”付于武说。

  中国汽车产业的后发优势在哪?付于武认为可以从“工业4.0”带来的最显著的趋势性变化即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来分析。

  付于武向记者介绍,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提出打造适用于大多数人适用的国民车的概念。他表示,中国具有其他国家不具备的市场优势,三四线城市、广大的农村地区,如果针对这一市场,打造物美价廉,满足需求的小型电动车,化市场优势为产业优势,中国电动车产业完全可以实现赶超再超越。

  付于武认为,中国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应用的层面和覆盖面,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中国IT巨头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概念,目前,IT产业已经和汽车产业达成共识:新的时代来了,产业间应该交叉联合互通共赢。为在智能化方面取得优势,付于武提议自主品牌之间首先互联互通,形成优势,享受协同创新的红利。

  作为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付于武回忆,七、八年前欧洲汽车车身会议上,与会的只有一个中国人。而今天,中国已经召开了自己的汽车车身会议。他表示,中国轻量化技术突飞猛进,在这七、八年中做到最大协同,冶金产业、材料产业积极和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把比较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企业家精神最为宝贵,中国汽车产业需要一批新企业家,高瞻远瞩引领行业发展。”

  ■建言:释放创新活力最关键

  付于武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提升的关键时期。“尽管在动力总成等基础技术和国际相比还有差距,需要追赶,但我们有条件、有办法、有路径,提升汽车产业。”对未来,付于武表示应统一思想,以创新驱动为发力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从改变生产关系的角度上释放创新活力,付于武希望政府改变改革管理方式,继续给予汽车企业创新鼓舞,给有活力的创新企业更多机会。

  有人调侃中国汽车是从仿创做起的,付于武对此一点也不避讳,但他强调一定要具备创新的品格。付于武回忆去年在本田的一次试乘试驾经历。五辆试驾车的设计师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在和设计院院长交谈中得知,本田有意培养年轻人担当重任。为了让年轻人大胆创新,设计院院长告诉付于武:有成绩是他们的,出问题是我们的。付于武表示,中国人不缺乏智慧,同时还要具有创新品质。宽容失败,给创新者空间,为创新行为点赞。

  付于武认为,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已经上升到历史高度,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互为支撑。而且协同不再是一个产业内部的事情,需要产业间的协同,需要产学研的协同,也需要企业间的协同,中国汽车企业既是对手也是合作伙伴,这样中国汽车产业才能实现有爆发力的突破。

  即将进入“工业4.0”时代,新的企业会成长,守旧的企业会被淘汰。付于武强调,这时企业家精神更为宝贵,中国汽车产业需要一批新企业家、创新型企业家出现,在工业革命发生的时候,高瞻远瞩引领行业发展。最后,付于武表示,不能排斥国际合作。现在全球一体化,零部件模块化供应,不可能自己生产所有产品,需要开展有效、深度的国际合作。另外,他认为,国际合作不应只是合资,需要有新的模式出现。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