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互联网带来交通红利 上海专车生意红火

2015年01月26日10:2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带来交通红利 上海专车生意红火

  上海白领马明昌通过打车软件使用约租车(俗称“专车”)上下班已近3个月,“车况好、干净、态度好”是他这段期间的用户体验。

  “专车”是打车软件提供的实时叫车服务,官方规定只有正规出租车或汽车租赁公司的商用车,才能为乘客提供专车运营服务。如今引发争议的,是官方禁止的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或租赁公司,进入出租车市场“分一杯羹”。

  尽管质疑声不断,但丝毫未能影响各类打车软件“专车”业务在上海等地的日益火爆。运价高于出租车的互联网专车受到市场青睐,一是其填补了目前出租车运能的不足,二是它在车容车貌和服务方面要优于出租车。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王蔚是个大忙人,经常出入各类机场的他挺喜欢专车服务。“专车的出现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短期内对出租车的确有影响,但这恰能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与王蔚一样,也使用专车。在他看来,“专车”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一种非颠覆性创新,其创新的机会源自大中城市传统出租车行业运力不足与大量需求的矛盾。

  长期关注上海出租车行业的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24日说,上海目前有约48000辆出租车,仍采用扬招模式,存在“高峰运能不足、低谷空驶率高”等问题,互联网约车模式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

  但屠海鸣同时注意到,有的软件平台推出的专车其实鱼龙混杂,其中不乏非法运营的私家车。他认为,私家车没有运营资质,从事专车服务本质上就是“黑车”。“‘黑车’没有营运执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理赔和乘客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朱平豆是滴滴打车品牌公关部副总裁。在他看来,“只要配合完善的管理体系”,“专车比出租车更安全”,因为“专车实时监控往返程信息,同时价格透明”。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是专车发展的理论基础,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交通红利”,曾供职于百度公司的朱平豆十分看好专车未来市场前景,他的梦想是专车完全挤压掉黑车,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3年内能降一半。

  53岁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如果高额份子钱不改,专车合法化后,他会毫不犹豫会改开专车。此前一直担忧牌照问题的他,而今已能熟练操作各类打车软件,“为今后做点准备”。

  “通过正常途径打不到车,一部分消费者只能购买高价高规格的出行方式,这类人数众多,属于无奈之举”,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费一文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另一类“人数有限”的消费者是希望得到好的服务,提高出行品质。

  费一文的观点是,两种类型的消费在专车送券的攻势下急剧放大,都反映出各类消费者对现有出租汽车行业的不满意。他建议官方应首先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地位,其次是统一行业规范标准,最终开放牌照管理。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