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评论:下调销售增幅是车企成熟的表现

2015年01月26日10: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下调销售增幅是车企成熟的表现

  随着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数据的出炉,各车企2015年的销售计划也陆续发布。和往年有些不同的是,2015年部分车企下调了销售增长幅度,几家企业的计划销售增幅仅为2014年的一半左右。销售增幅放缓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销售总量依然要增加;二是销量上涨幅度预期较前些年有所降低。究其原因,主要是这几年汽车销售处于微增长状态,2014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仅6.8%,较曾经的两位数增长已有明显下滑,较2013年的13%也有不小的下降。降低销售增幅是大势所趋,这说明部分车企更为务实,也是成熟的表现。

  前段时间,部分车企与经销商间剑拔弩张,根源是车企大量压库导致经销商为完成销售任务,只能赔钱卖车。更深层的原因是,车企为追求更高的业绩,为自己和经销商制定了一个高高在上的目标,而“高大上”的销售目标和微增长的汽车销量之间有着巨大的落差,久而久之,车企与经销商间的矛盾逐渐累积,进而危机爆发。2015年,部分车企降低销售增幅,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会减轻经销商的负担是肯定的,这也利于稳定销售渠道。

  其实,降低销售增幅对车企、对经销商都有好处。对车企来说,虽然销售增幅降低了,但销量还是增长的,企业发展还处于上升通道。同时,销量增幅减少后,对车企产能增幅要求也会同步下降。近些年,绝大部分车企都处于产能紧张状态,扩产成为众多车企的主要工作,而产能需求增幅减缓则意味着对资金、人才等需求的迫切性也会减弱,其实是给车企减轻了一些压力,为发展赢得了缓冲的空间。

  对经销商而言,虽然2015年的销售任务比2014年还要多,但销售增幅降低后,增加的压力没有前些年大,也是一种相对的减压。同时,较低的销售预期也给予了经销商信心——如果摆一串“天文数字”在眼前,一年的工作还没启动,经销商已经没了心气,销售任务自然也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在车市高增长时期,高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但在微增长的当下,除基数较小的部分车企外,绝大部分车企已经很难实现此前的高增长。若还继续制定高增长目标,只能说是不顾经销商死活,车企自身同样也会受损。毕竟,科学而务实的规划是车企实现预期的基础。

  不单是销售目标,包括产能扩张、新产品引入、销售渠道建设等都应参考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特征,并结合自身条件,制定一个相对合理的预期,如果还依据此前高增长做规划,结果恐怕更多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何立军)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