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冯飞:汽车产业存在政府干预过多、法律缺陷等制度问题

2015年01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变革与颠覆——汽车行业新格局”主题讨论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王溪)1月24日下午,2015人民网财经年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在本次财经年会的第三个分论坛,“变革与颠覆——汽车行业新格局”主题讨论中,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先生表示,创新和改革将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增长所需要的两个动力。

冯飞认为,从入世之后的十几年,汽车产业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而目前,这样的高峰期已经成为过去,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需要两个方面的动力,一是创新,另一个是改革。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

创新不光是一个自主品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如今的汽车产业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最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之一,呈现出了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特征。这就会对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甚至是产业组织方式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对全球的汽车产业,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做强,创新的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坎儿,而且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

从改革方面来说,汽车产业总体上还有很多改革的空间,特别是对于这样一个竞争性的产业,如何去管?如何去改善行业管理?改革的空间非常之大。总体来说,目前存在于汽车行业方面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政府的干预过多过细;第二,多头管理问题严重;第三,重事前,轻事中和事后的过程监管;第四,法律上有相当大的缺陷。

“如果我们集中解决这几个体制上的问题,汽车产业就还有新的发展动力。技术和制度,带来的创新和改革,我认为是未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冯飞说。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