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滴滴专车司机每天交140元租车费

2015年01月22日10:58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专车司机每天交140元租车费

王皇 摄

  滴滴否认收的是份子钱

  济南街头的专车越来越多,司机再想月入万元有点难。从19日开始,济南专职专车司机结束无成本时代,每天要上交140元钱。滴滴打车公司否认这笔钱为“份子钱”,称是代租车公司收取的租车费,司机不上路就不必缴。业内分析认为,即便收取一部分费用,专车平台终究不同于传统出租车行业,仍是一种多赢模式。

  司机>> 以前月入2万,现在6000

  济南的刘先生是滴滴专车的一名专职司机。他说,从19日开始,自己开专车也要交费了,除节假日、周日外,每天要交140元。

  刘先生说,之前跑专车每月最多入账两三万,不需要缴汽车租赁费,油费也由滴滴补贴,基本是无本生意。但现在,基本工资已由原先的5000元降到2000元,油费需要自己出,不再有跑单提成,暂时没有服务奖励和其他奖励,主要收入来自每天的营业额。

  “现在每天能跑15到20单,营业额五六百元,70%也就是350元归自己。但是现在要先交140元,油费还得100元,到手只剩110元,周日能收入250元,每月也就六千多。”刘先生说,如今他开专车的收入已经大减。

  此外,近期,滴滴和快的专车都减少了优惠券,坐车的人明显减少,专车数量反而猛增,多名专车司机称,抢单成功率下降不少,“哪里都有专车,原先一天能跑35单,现在也就15到20单左右。”

  滴滴>> 收的是租车费

  打车应用公司突然对专车司机收取固定费用,被理解为开收份子钱。对此,滴滴专车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他称,这笔钱并非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而是租车费等运营成本。

  “和份子钱不一样,滴滴专车收取的平台运营费用,在订单未产生的情况下不会向司机收取。至于从营业额中扣除的140元,则是专车司机的租车费,最终交给租赁公司。”滴滴专车的上述负责人称,租车费只向专职专车司机收取,且不上路不收。

  据介绍,滴滴收取的租车费各地标准不同,北京为每天180元,杭州为160元,济南为140元。

  快的方面19日回应称,一号专车目前未收取份子钱,今后也不会。

  专家>> 即便收钱也是多赢

  与公众要求取消传统出租车行业份子钱的论调相反,上海法律与金融学院研究员傅蔚冈认同滴滴收取租车费的做法。

  “讨论出租车问题不能泛道德化,所有行业都存在‘店大欺客、客大欺店’的现象,关键是看你自由不自由,是规定你必须加入到平台里,还是有一个退出机制。”傅蔚冈说,如果不想做专车业务,司机可以选择退出,这与传统出租车行业有明显不同,因为传统出租车行业有押金,而且签合同。

  “专车应用公司其实是技术公司,它不投入车、人成本,而是通过收入分成获得平台收入。而租赁公司能赚到租车费,司机也能赚到相对满意的收入,这是一种多赢模式。”傅蔚冈说。

  专职专车司机刘先生说,尽管收入大减,压力变大,但多数专车司机还是认为有钱赚,正在观望。“毕竟公司投入了车辆,交租赁费是可以接受的。现在滴滴专车的价位与出租车比较接近,还是能吸引一些乘客。”刘先生说。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