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透视香港出租车行业:已十几年未增发牌照

张楚

2015年01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政府自1984年出租车业界大罢工以来,一直致力于本土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及改善。目前,香港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高,运营环境良好,其有秩序的发展依赖于政府对该行业张弛有度的宏观管理手段,值得国内出租车行业借鉴。

    运营权市场化

    出租车市场,香港不存在特许经营与市场垄断,出租牌照以公开招标实行社会拍卖,个人和企业均可参与竞拍,价高者得,形成了自由的市场竞争,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行业垄断现象。同时,与国内出租车牌照有经营年限相比,香港牌照持有者有永久经营权限,可自主转让牌照。出租车辆损毁、报废之后能够换车。政府对牌照买卖、过户、换车、车身展现广告等进行管理并收取一定税费。 自90年代以来,政府已制定政策,将按市民对出租车服务的需求、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情况、以及出租车数目的增加对交通情况可能造成的影响,在有需要时才会发出新出租车牌照。 截止目前,香港政府已有十四年未发放牌照。现有香港持牌出租车共计18138个,包括 15250辆市区的士(红色),2838辆新界的士(绿色)及50辆大屿山的士(蓝色),基本符合市场供需平衡。香港出租车日均载客量高达一百万人次,占香港公交日载客总量的10%左右。

    以收费抑制需求

    除了通过拍卖牌照,形成合理化市场竞争,避免经营垄断外,香港政府更是大力发展与完善多元化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包括港铁、电车、专营巴士、公共小型巴士、非专营公共巴士、缆车及渡轮等,覆盖了整个香港地域,为市民提供便利快捷多样化的交通选择,解决了香港市民的绝大部分交通需求。其中,仅港铁的日均载客量就高达446万人次,占香港公共交通的日均载客总量的36%。与此同时,政府统一规划出租车收费,在合理范围内提高出租车收费价格,以香港市区出租车为例,首两公里起步价为22元,其后每200米收费1.6元,行李、电招、收费道路、桥梁以及隧道则需支付附加费。如此一来,出租车成为了“奢侈品”式的高消费,部分消费者因其高昂的价格放弃搭乘出租车转而选择其他性价比更高的交通工具,大幅减少了乘客对于出租车的市场需求,也缓解了道路承载压力,保证了城市交通的畅通运行。

香港市区出租车(张楚摄)

    多方协同管理

    在香港,出租车行业的民间组织扮演了重要的市场参与和监督的角色。除香港政府外,专业机构团体以及民间组织均参与了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以及政策规划制定。其中主要有四个参与方:政府机构,以运输署为代表的政府部门,负责收集民间意见,制定政策;交通咨询委员会,由行业专家、业界代表组成,负责向行政长官以及行政议会提供专业科学的建议及意见;香港优质的士服务督导委员会,由政府部门,的士业商会以及公会,香港旅游发展局,消费者委员会,区议会的代表组成,负责促进出租车行业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出租车业内的商会以及工会,目前香港约有42个商会以及工会,其中以香港的士车行车主协会,的士权益协会等为代表,负责为出租车行业发声,表达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要求。以香港出租车加价为例,由出租车业界团体提出涨价申请方案后,港府要先咨询交通咨询委员会以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意见,最后由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做出决定,任何一个环节的否定都可能导致方案无法实施。曾任职大埔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主席陈平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业内的出租车协会通过自发组织民调、数据采集、开会征集业内人士的意见及建议等方式,定期向政府以及相关机构提出要求,促进行业改进。他所在的委员会就曾通过实地调查采集数据的方式,向政府反应香港当时出租车的路面使用率高达50%,应减少出租车牌照的发放,提高出租车价格以适应市场需求,减缓城市路面压力。香港出租车民间团体通过合作的方式,形成强有力的民间组织力量,及时传达业内民意,协助并监督政府制定行业政策,与政府部门相互帮助,相互制约,共同致力于出租车行业的改进与良性发展。

    严厉打击非法运营

    除了市场竞争,民间团体的监督,香港的士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严厉的法律制约。在香港,没有合法取得经营权利的车辆叫做“白牌车”。根据香港法律的明确规定,未取得合法经营牌照的车辆有偿载客或租借他人使用属违法,初次违反罚款5000港币,并处以吊销牌照3个月,监禁3个月,且违法司机三年不可开车。第二次被抓处罚翻倍,监禁6个月、罚款10000港元,同时,司机的违法纪录将被保险公司作为参考,违法者将可能无法购买保险。而乘坐非法运营车辆的乘客,由于非法运营车辆不受法律保护,如若遇到交通意外,则无法向保险公司索赔。如此大力度的法律处罚导致香港几乎不存在国内所谓的“专车”。而香港的法律不仅仅制约非法运营车辆,对于有合法运营车辆牌照的出租车司机通过非法运营赚取钱财的行为,比如在机场等地方进行兜客,或者不打表以议价的方式收费等,也会有相应的法律处罚。香港严格的法律惩处制度对出租车行业的规范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在制约违法行为的同时,也维护了业内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是其行业有序运营的重要保障。( 张楚)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