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遍及合资公司 长安系高层人事动荡仍继续

2015年01月20日08:22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遍及合资公司 长安系高层人事动荡仍继续

  两周前刚刚举行的福睿斯上市活动现场,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并没有如以往一样与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同台搭档解说。这在当时看来有一点“意外”的小细节,确实事出有因。

  1月12日,消息人士透露,罗明刚已卸任执行副总裁职务,其接任者为现任长安汽车副总裁何朝兵。而与这一消息同日出现的另一则高层人事变动,同样涉及长安汽车与旗下合资公司的高层人事换防——长安马自达12日发布官方消息,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将返回长安汽车集团,任长安汽车客户服务公司总经理。长安汽车轿车销售事业部王金海接任况锦文此前职位。

  人事换防之续

  1月13日,长安马自达发布官方消息,确认了况锦文的变动;而关于罗明刚的职位变化,虽未得到长安福特的正式披露,但也已成为板上钉钉之事。

  1月12日,罗明刚已卸任执行副总裁职务,由现任长安汽车副总裁何朝兵接替其长安福特副总裁职务的消息传出后,有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透露,罗明刚目前已开始职务交接工作,下一步或将进入长安汽车集团任职。

  事实上,去年12月中旬,中国长安刚刚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大会,对中国长安高层进行一系列调整——长安汽车(000625.SZ)于12月15日午间发布公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张宝林离开重庆,调至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接棒人则是长安汽车原党委书记朱华荣。在新高层架构上,自2006年起担任长安汽车总裁的张宝林将升任中国长安总裁。而朱华荣任长安汽车总裁后,将继续向张宝林汇报。

  在彼时,业界将张宝林与朱华荣的升任,解读为集团公司对二者近年来带领长安汽车团队发展的认可和肯定。根据1月10日长安汽车产销快报,2014年,长安汽车集团全年销量共计254.41万辆,与2013年同期的212.26万辆销量相比,同比增长19.8%。

  这样的销量增长幅度几乎是大盘的3倍——2014年我国汽车产销量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

  长安的“大局观”

  稍加留意不难发现,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相继出现的高层变动均为与集团公司的人事对调,而这或也正是长安系所酝酿的“大局观”的冰山一角。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说升职是对张、朱二人将长安汽车带领到一定高度的褒扬,那么在长安汽车集团的高层调整的大背景下,如何带领长安汽车集团实现新的高度,则是新领导班子上任的核心目标。”而在此时,旗下两大合资公司的高层与集团公司相继出现对流,则显现了长安汽车集团的收权信号。

  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福特销量共计80.56万辆,同比增长18%。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虽仅为9.51万辆,但与2013年同期的6.72万辆相比增长幅度高达41.5%。而去年全年,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占长安汽车集团整体销量比重则高达35.4%。

  “基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近年来的高增长态势,将带领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的有先进合资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调回集团,也有利于全局把握和合资反哺自主的人才回流逻辑。”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目前中国长安旗下整车、动力总成、零部件、商贸服务四大主业板块,九大整车生产基地、18家直属企业的庞大体系中,与长安汽车整车业务相比,其余业务发展相对滞后。

  如此一来,集团人事调整的背后,更多的则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乃至整个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通过对整个组织架构重新梳理,以期望达到旗下各个板块齐头并进的愿景。而基于如此“大局观”的考虑,目前“长安系”现有高层架构变动或许仅仅是个开始。(记者 金雪)

(责编:闫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