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媒体称滴滴专车收司机“份儿钱” 滴滴称系租车费

2015年01月20日00:4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滴滴专车收司机“份儿钱” 滴滴称系租车费

媒体称滴滴专车收司机“份儿钱”滴滴称系租车费

  昨日,有媒体援引司机说法称,专车平台开始向司机收“份儿钱”。中新网IT频道求证后,一号专车、滴滴打车均否认了这种说法。滴滴专车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专车向司机收的费用是租车费用,完全是市场化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专车业务上线后,被标上“改革”、“颠覆”的标签,但收“份儿钱”是传统出租行业的做法,此时专车平台收“份儿钱”无疑是自寻死路,并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打击。

  专车平台否认收“份儿钱”

  昨日,《法制晚报》援引滴滴专车司机张师傅的话称,最近“公司”调整司机收入,不仅把保底工资降到了2000元,每个月还要交五六千元的“份儿钱”,剩下的收入还得交20%至30%的提成。此消息引起行业关注。

  滴滴打车副总裁朱平豆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滴滴专车平台的开支有租车费用、信息和管理费(这部分很少)和专车司机的基本工资等。“从司机收入中扣掉租车费用这是很正常的,是一种市场化行为。”

  朱平豆解释,“份儿钱”是传统出租行业的做法,是无论出租车司机开不开车每天都必须上交的费用;而滴滴专车从司机手上收的费用是租车费,这完全是两码事。

  不过对于滴滴专车司机收入构成和滴滴专车司机基本工资是否下调,朱平豆均表示,“不方便透露。”

  一号专车方面,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一号专车目前并未向专车司机收“份儿钱”,一号专车司机收入包括基本工资+订单分成+服务评价奖金+活动补贴,四者具体比例无规定。

  业内:专车平台收“份儿钱”是自毁行业

  对于专车平台收取“份儿钱”一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目前专车平台还没哪家做到一家独大,此时开始收‘份儿钱’无异于自掘坟墓。”

  李易还表示,专车平台收“份儿钱”还会对整个专车行业造成打击。“虽然有交通运输部的表态,但此前多地地方监管部门把专车定性为“黑车”,此时专车平台开始收‘份儿钱’,

  相当于变相把线下收“份儿钱”搬到互联网上面,不但可能遭到监管部门的制止,还可能激化专车平台和司机矛盾,对整个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吴涛)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