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十二个数字读懂2014产销情况

2015年01月19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二个数字读懂2014产销情况

  数据统计稍微滞后,这是惯例,每年1月中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乘用车联席会才会发布上一年的数据统计。也只有到最近,身为读者的你才能了解到去年中国车市的产销量。既然是全年数据,难免包罗万象,不知道该怎么看。这里从中挑出代表性的十个数字,并以此展开进行点评。从其中,也可以看出中国车市未来发展的趋势。

  2349.19万辆

  2014年,中国共完成新车销量2349.19万辆,尽管没有达到2400万辆,但增幅依旧多达6.9%。中国车市极限值是多少?鉴于近些年车市勉力维持微增长,比较靠谱数值是2800万辆——低于此数,没有挑战性;高于此数,明显脱离实际。加大投资,专为中国研发新车,扩大产能,仍然是车企主旋律。在中国实现梦想,即实现“中国梦”,在汽车领域已经得到充分验证。

  1970.06万辆

  2349.19万辆是所有汽车累加在一起的销量数字,1970.06万辆则简单一些,专指乘用车,也就是轿车、SUV以及MPV。不难看出,乘用车是大头,占比多达83.8%。乘用车中,SUV超过400万辆,增幅36.4%。其实,1970.06万辆的乘用车是可怕数字,其中大部分为新增量,给交通和环境带来直接压力。而且,乘用车使用寿命比商用车长,对社会影响更为持久。

  6年

  中国第六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从2009年超越美国以来,便独孤求败,无人能够追近,更别说赶超。2014年,排名第二是美国市场,销量在1600万辆左右。但是,与“全球新车第一大市场”形影不离的头衔有:每年交通事故死伤人数全球第一、“堵城”数量全球第一、对汽车实施限购的城市数量全球第一。

  7.84万辆

  这是新能源车2014年的总销量。乍一看不少,但与“2349.19万辆”放在一起,明显不是一个量级,占比仅为0.33%。7.84万辆新能源车中,本土车型占绝大多数,这得益于一系列的政策保护。2015年,还有一大批新能源车投放市场,但是,新能源车挑战仍在,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购买,亟待解决。

  178万辆

  这是一汽大众2014年交出的成绩单,挤掉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排名第一。也是在2014年,一汽大众达成累计产销1000万辆。2015年,一汽大众目标只能是200万辆。按照这一速度,至多五年,一汽大众能完成第二个1000万辆。2014年,上海大众销量是172万辆。仅南北大众两家合资车企,不算大众其他进口品牌,大众已经手握350万辆。同期的美国市场,大众全年只售出36.7万辆,就算加上奥迪,也是低得不能再低。即便如此,大众依旧不肯放弃美国市场,在2015年北美车展上锲而不舍的投放新车。中国对大众是真爱,大众真爱则在美国。

  4年和2.1%

  2014年,中国本土品牌市占率连续第四年下滑。本来2013年已经够惨,2014年依旧不能止跌,市占率再降低2.1%。好消息在于,2014年,本土品牌触底反弹迹象明显,2015年有望开始收复失地。2014年,本土车企能够拿得出手的只有长安汽车和广汽传祺,他们都是坚持正向研发的代表。留给本土车企调整的时间并不多,2015年是关键一年。

  39.18万辆

  31.58万辆

  2014年,轿车销量最高是福克斯,成绩是39.18万辆。SUV销量最高则是哈弗H6,成绩是31.58万辆。只看排名第一车型,SUV已经追近轿车。但放大到前十,轿车领先优势仍是明显。轿车第十是朗动,成绩是25.23万辆;SUV第十是比亚迪S6,成绩是9.24万辆。进入轿车前十的敲门砖是“月销两万”,SUV低许多,月销一万即可入围前十。

  158.87万辆

  2014年豪车前十,第一是奥迪,第十是英菲尼迪。前十累加是158.87万辆,仅占总销量的6.7%,仍低于发达国家的10%。换言之,豪华车仍有发展空间,远未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不过,豪华车“赢家通吃”局面明显,“ABB”三强2014年销量多达120万辆。除沃尔沃之外,中国本土车企在豪华车领域毫无作为。就算沃尔沃,他走的是国际路线,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本土品牌。

  147个品牌

  224款新车

  2014年,中国市面上共有147个汽车品牌,包括合资、进口、本土以及合资自主。2014年,147个品牌前后向市场投放224款新车,含全新、换代、中期改款以及年式新车,平均一个品牌1.5款新车。2015年,新车只会更多,主流车企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和战术执行,规划有新车,至少1款,多则3~4款。

  8个

  中国有多少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答案是八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以及深圳。随着深圳加入,北上广深“无一幸免”,均为限购城市。2015年,普遍认为,还会有城市加入汽车限购阵营,悬念在于部分或者全部。

  8个

  2014年,中国车市成就了哪些汽车品牌?或者说,哪些汽车品牌依靠中国市场获得成功?车天下君仔细统计下来,发现共有8个,并排个先后顺序。1到4名分别是:大众、奥迪、沃尔沃以及别克。2014年,别克全球销量为117万辆,在中国销量多达91.9万辆,占比78.5%。4到8名分别是:PSA、现代、捷豹路虎以及玛莎拉蒂。东风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成为PSA股东,还为其带来至少70万的年销量,出钱又出力。

  408万辆

  最后一个数字该给SUV。2014年,中国SUV总销量是408万辆,仅次于轿车。2015年,SUV仍会大踏步前行,保守估计,增幅能有25%,能达到510万辆。SUV俨然中国本土车企的救命稻草,2014年,SUV销量前十,有4款为本土车型;销量前二十中,则有12款。 (记者 周伟力)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