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日本:各地出租车运费差别较大 

赵松

2015年01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日本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约为41万人,其中约37万人是出租车司机,女性出租车司机近8000人。

    日本出租车司机平均年龄为56.8岁,平均从业年数为9.3年。

    日本从事出租车运营的主体分为法人(公司)和个人(个体户,一人只能保有一台出租车)两大类。个体出租车司机主要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10个大城市,其他地区的出租车主要是法人运营。

    日本出租车行业一年运送总人数为16.3亿人次,营业收入总额为1.7万亿日元。其中6600多家法人保有19.6万台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数量为33万人,年运送人员总数为15.2亿人次,年营业收入约为1.6万亿日元。个体户约4万人,保有出租车数量约为4万台,年运送人员总数约为1.1亿人次,年营业收入约为1500亿日元。(2011年数据)

    法人方面,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84.5%的企业保有出租车数量在30台以内,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日元的企业仅占全部法人数量的2.5%,近半数的企业注册资金在500万日元以内。

    日本出租车司机全行业平均年收入为297万日元,平均月收入23万日元,年度奖金17万日元。平均每月工作时间为196小时。

    定价:无论是法人还是个体户,一定地区内出租车运费基本一致。如果一个地区内七成以上的出租车从业者同意上调运费,日本政府国土交通省就可以受理申请,进行审议。

    各地出租车运费差别较大,以东京都主城区为例,按照距离打表,2公里内的起步价为730日元,以后行程每增加280米,运费相应增加90日元。

    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

    总得来说,对于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的各种规定相对较少,只需持有相应车辆的驾照,通过出租车公司的招聘就可上岗。而对个体户的出租车司机的要求比较多,除有相应驾照外,需要有10年以上开出租车或公交车的经验,需要通过相应的地理知识测试,有一定年限的安全驾驶纪录,需要160万日元以上的经营资金(关东地区),车辆等相关设备一律自备,一个个体户只能保有一辆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收入构成:

    个体出租车司机:在工作时间、工作形式上相对灵活,按照个体从业者缴纳税金。不同地区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收入不尽相同,全国平均年收入为342万日元,东京等大城市可能达到500万至800万之间。

    出租车企业的出租车司机:日本的出租车企业数量非常大,各个企业的制度不尽相同,收入构成大致包括几类不同的形式。部分形式可能和中国的出租车行业类似,行业内的分配形式不见得有多大差别,但是鉴于日本法制健全、各种行业协会、工会组织较多,和其它行业从业者一样,出租车司机有多种渠道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不大会出现类似中国出租车行业当前的情况。

    1、和大部分企业类似,工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各种补助、提成、奖金、退休金。提成所占比重较大,其它补助相对较少。

    2、从自己的营业收入中按照一定比例提成,没有其它任何补助。这种工资形式在早些年较多,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3、出租车的营业收入即为司机的个人收入,但是司机需向公司缴纳部分收入作为设备损耗补偿和公司利益。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