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揭秘韩国首尔出租车运营管理现状

2015年01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1月19日电 (黄海燕 裴埈基)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出租车罢运事件,出租车行业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出租车问题事关百姓出行,是多国面临过或正在面临的问题。记者对韩国首尔市出租车行业的现状进行了调查。

    韩国首尔特别市、各道(相当于省)、广域市的出租车类型与收费标准各不相同,记者重点调查了首尔市的出租车行业现状。

    首尔市出租车大致可分为两种:一般出租车与模范出租车。

    一般出租车的费用是根据路程和时间计算的。2公里以内为起步费用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7.2元),超过两公里每142米加收100韩元,或者是以低于时速15公里的速度行驶时,每35秒加收100韩元。00:00至4:00之间乘车或超出城市范围需多支付20%的深夜附加费,两种情况同时发生时则需多支付40%的附加费。如果根据乘客的要求选择了收费道路或使用收费设施,需收取相关费用。

首尔的一般出租车多为橘黄色。(摄影:张艺瑟)

首尔的个人出租车多为灰色或银色。(摄影:张艺瑟)

    一般出租车又分为个人出租车与法人出租车。个人出租车司机需满足两项条件:要有3年以上驾驶营业用车辆并且无事故的经验,有购买个人出租车营业执照的经济实力(人民币约40.1万元至45.8万元),方可运营个人出租车。每辆个人出租车实行限号制,工作2天,停驶1天。司机平均月收入约为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5万元)。法人出租车是指属于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每天需向公司缴纳13~1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44~802元)的“份子钱”,按照每月工作26天计算,每月需向公司缴纳约2万元人民币。司机每月收入约为18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其中包括交完“份子钱”的剩余金额与从公司获取的月薪。

    模范出租车与一般出租车相比,能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价格也较为昂贵。模范出租车是外观为黑色的高级出租车,两侧车门上贴有“模范出租车”的标志。车内空间宽敞,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两公里以内起步费用为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8元),超过两公里以后,每164米加收200韩元。以低于时速15公里的速度行驶时,每39秒加收200韩元,但不收深夜附加费。如果根据乘客的要求选择了收费道路或使用收费设施,需收取相关费用。

首尔的模范出租车多为黑色。(摄影:张艺瑟)

首尔模范出租车的内外部。(摄影:张艺瑟)

    乘客可以通过电话或叫车软件呼叫到一般车租车与模范出租车,但使用电话呼叫时需加收1000韩元。首尔市的所有出租车费用都可以用信用卡或公交卡结算。大部分出租车都使用液化石油气,价格与汽油相比要便宜30~40%。

    此外,目前首尔市正在推进实行出租车公营制。所谓“出租车公营制”是指首尔市设立公营公司来管理收益,免去“份子钱”,向司机提供100%月薪的一种体制。首尔市计划雇佣320名拥有15年无事故驾龄的优秀司机,月薪约在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左右。首尔市城市交通本部称,用于改善“首尔型出租车发展模式”的25亿韩元管理预算已经被纳入2015年首尔市预算中。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