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东城将统一规范胡同自治停车

2015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城将统一规范胡同自治停车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东城区今年将通过错时、挖潜等措施,进一步增加停车位资源,努力缓解停车难。加大交通执法力度,严控主要大街、重点地区违章停车。在交道口街道、东四街道等地区着力推进胡同停车治理工作。制定“单行单停”标准,进一步规范胡同停车秩序。

  在老城区,由于胡同密布、居住人口密集,车流量大,停车管理多年来成为困扰居民和区政府以及相关街道的难题。去年年初,东城区有关部门在两会时提出,针对胡同、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精细化管理,在全区500条胡同全面实行自治停车。实行一年以来,由于管理机构公私混杂、地区性质存在争议,备案进度难以统一,逐渐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对此,东城区城管委在昨日召开的东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题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将继续把文保区密集的中心城区作为重点,在交道口街道、东四街道等地区着力推进胡同停车治理工作。通过安装违法抓拍摄像探头、完善更新交通标志标牌,设置交通辅助标识,规范施划停车泊位,继续推进交通自管组织。同时,计划引进专业停车公司参与管理等多种方式,制定“单行单停”标准,进一步规范道路、胡同停车行为,缓解停车压力,达到区域内微循环。

  具体而言,据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居民以个体形式自发组织管理团队无法完成发改委审核备案的问题,东城区今年计划要求区域内自治停车组织全部委托商业机构代管,在人员配备、管理方式、收费定价等方面,形成规范化统一管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北京市开始执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在区、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本辖区内的停车管理工作,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辖区内通过建立停车管理委员会等形式,依法进行机动车停车的自我管理。

  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尽管这一停车管理办法从概念上鼓励了居民进行“自治”管理,但对于“自治”委员会究竟应如何规范停车秩序、是否有权利雇佣社会人员进行管理、资金的收取和应用上,都还没有出台进一步的细则来予以规范。

  据介绍,东城区约有20条左右道路实行了自治管理,约有一半数量的道路在城管委进行了备案,另一半没有备案的道路中,部分道路如史家胡同,在自治管理中并不对外收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治收费的七八条道路中,仅有东四二条“自治”管理单位是居民自发组成,不符合备案单位必须是企业的要求,因此出现了尚无备案却已开始收费的问题,确实亟须规范。

  该负责人表示,本周内将解决备案问题,经过发改委核准后,出具合法发票来进行收费。同时,为避免一些既跨市政道路,又存在人员居住的地区,在停车管理收费标准定性时难以清晰划分,或相隔胡同资源零散又分开管理等情况,今年,东城区城管委计划将停车资源“区域化”统一管理,将一个街道或临近的几条胡同停车位“捆绑”起来综合利用,由区城管委统一备案管理。

  探访

  胡同内停车方便了谁?

  胡同居民:享受便利

  “凡在二条胡同长期居住的居民,有儿女或亲朋探亲的,可在二条居委会登记,经核实后办理临时停车证手续。”在东四二条胡同口,一个简易钢板搭起的保安亭门外,一张落款为“二条胡同停车自管会”的手写通知吸引着来来往往路人的注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为探索机动车停车自治,东四二条居民自发成立了“二条胡同停车自管会”组织,并出台了“车辆需持证进入胡同”的管理办法。凡是具有东四二条户口的居民,可以携带胡同房产证及驾驶证到居委会进行登记,办理免费停车证,统一凭证入内。初期长期停车证满额后,目前仍可办理免费停车四小时的“探亲证”。

  由于距离隆福寺、北新桥等餐饮集中区域都不远,东四街道几条胡同内的居民多年来经常与外来车辆因抢车位发生争执。持证停车办法的出台,则为居民享受停车资格提供了便利。“执行自治后不用再提心吊胆地总想着装地锁了,更不用提前几小时就出来占车位。”一位居住在东四二条的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

  外部车辆:不仅收费而且无票

  实行自治停车,一方面为避免私装地锁,服务胡同内居民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通过推行错时停车引导社会车辆。然而自治停车实行不久,就有不少路过此地办事的车主提出了问题。“社会车辆进入会被自称是工作人员的人拦下,要求按照每小时四块钱的标准交纳停车费。但再问下去,既不能出具工作证,也无法提供停车收费的发票单据。”经常来东四办事的李小姐曾多次和收费的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她认为,没有印有物价或发改委等部门公章的发票,就没有资格向社会车辆进行收费,但工作人员却迟迟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更令李小姐觉得诧异的是,这条仅有三百米左右的胡同车位本就不多,既然对外有每小时四元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居民车辆不在家时,就应为有需要的社会车辆提供车位。去年年底,东四二条每个停车位上都安装了一个移动花箱,所有空出的停车位上都有一个花箱,且由一个挂锁固定在停车位上,无法挪动。

  “十次来有九次都说车位已满,但胡同里明显有很多空余车位,只是车位上的移动花箱都被锁死,这不是变相的安装地锁吗?”李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与不少短时需要车位的社会车辆车主希望错时停车的初衷背道而驰。

  追问

  先执行后备案是否合法存疑虑

  过了先期优先停车的热乎劲儿,一些胡同内居住的居民也开始发出疑虑。由于胡同停车位紧张,目前已经无法办理长期停车证,不少胡同内有探亲访友需要的居民,就需要去社区居委会办理临时停车证,享受四小时内停车免费。而超过四小时,则需要与社会车辆一样,缴纳每小时四块钱的停车费。“这笔钱虽然不多,但究竟用在哪儿其实我们也并不太清楚。估计是给雇来帮助维持秩序的人发工资了。”一位居民表示。

  同时,按照发改委相关规定,完成备案审批的停车收费管理价格不一。市政道路标准为一小时十块钱,第二小时增加五块。居住区的标准为一块钱停两个小时,每月包月150块钱,而公共场地地上停车需一小时八块钱。那么,东四二条四块钱一小时的标准又是按照何种道路性质来执行的呢?对此,街道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新闻

  簋街西侧西北角或将建立体停车场

  本报讯(记者 刘洋)作为东城区餐饮企业最为集中的街道,簋街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安全等方面一直备受关注。东城区城管委主任张恩东昨天表示,今年计划在簋街西侧西北角、5号线地铁出站口的位置和石雀胡同建设立体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同时项目还包含将路面幅宽进行拓展。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论证阶段。

  张恩东表示,今年簋街将启动市政改造,具体将从市政道路、交通环境、燃气安全、街边小巷等8个方面展开,重点将对餐饮业使用频繁的燃气管线进行重新铺设。据介绍,目前在这里经营的餐馆大部分在使用煤气罐,操作间、管线连接、煤气来源等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同时,市政基础设施也已有10年没有改造。此时综合改造不仅解决上述问题,还将把停车位紧张和雨后积水等问题一并纳入改造范畴。

  张恩东透露,目前管线改造已完成图纸的绘制,下一步需取得市规委的批复意见,并征得相关单位的同意复函。由于此项工程可能涉及到地上交通改造及地铁线路延长的安全问题,目前东城区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如一切顺利,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此外,作为人流密集区域,簋街附近的停车问题多年来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制约了该地区的发展。对此张恩东表示,今年有计划将在簋街西侧西北角、5号线地铁出站口的位置和石雀胡同建设立体停车场,增加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解决区域就餐高峰时的拥堵问题。

  据了解,簋街整体改造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之中,如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启动实施。全部工程将在2到3年内完成,届时簋街的环境将得到综合提升。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