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神器!专治出租车市场各种疑难杂症

刘墨

2015年01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用车以及快的打车软件上提供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这是北京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非法运营。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表示,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经营。

对此,人民网发起了一场关于“专车被判非法,你怎么看”的民意调查。近22万网友参与投票,一部分网友表示,"专车"人性化、方便舒适,应该全面放开出租车市场,一切从市场出发;另一部分网友则表示,所谓的“专车”没有营运牌照,好没有安全感呐!

“专车”好用 取不取消让市场说了算!

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专车服务的体验很好。叫车软件也很好用,不应该被封。专车车好,乘坐舒适,司机热情,服务很及时。有些专车车上还备有矿泉水、充电插座等,乘坐专车出行感觉“倍有面儿”。除了消费者的体验指数很高之外,还有很多网友认为,“专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还说明打破出租车市场垄断迫在眉睫。

网友昵称: 流星

"打破垄断是我们喊了几十年的口号可是越喊垄断越严重,汽油掉价有些城市出租车还要涨价,出租车就该回归市场。安全不是问题,我们决不能因为几次打劫的就否定私家车,试问我们走在路上就没有打劫的吗?我们就因此都不上街了吗?"

网友昵称: 123

"怎么这么多废话呀,这个问题特简单,就是垄断与反垄断的问题。支持正方就反垄断,而支持反方则是要垄断。说白了垄断就是腐败。"

网友昵称:网友

"我支持,并建议出租车市场全部放开,不能由所谓的公司垄断,坐收渔利;也不能由部分出租车司机牛逼轰轰地拒载、拼客的现象继续存在!"

打着“专车”幌子的黑车 安全感尽失!

一些私家车或社会车辆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从事非法运营,其中不乏“克隆出租车”,对此很多乘客投诉和举报。有一部分网友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一旦出了事故谁负责说不清。同时,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问题。

网友昵称: 宫政

"道路本就拥堵,再私家车加入运营,无论是交通状况还是事故隐患及乘客安全都无保障,所以依法治理不松动为妥。"

网友昵称: 旺旺

"正方的人性化、方便舒适的观点我不否认。但这种观点局限于很大一部分人是无车一族的年轻人,考虑问题不够充分。只顾及到自己的利用、没考虑到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

网友昵称:红豆糕

"'专车'的安全隐患问题是个大问题,不能只图方便而忽略了这一问题。最好是能进行相关的“专车”改革,使其受到法律和制度的规范制约。"

专家观点:专车应该予以支持 出租车管理机制是本源

从网友的留言不难看出,虽然对“专车被判非法”一事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对“打击黑车”群众的意见是高度一致的。而有些人之所以持反对意见,正是因为他们觉得所谓的“专车”其实就是“黑车”。那么,“专车”到底可以等同为“黑车”吗?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做客人民网访谈,明确表示,专车不是黑车。专车服务是与时代潮流发展相适应的,应该予以支持。

他认为,由于现有的专车现象是自发形成的,没有规划,没有说法,存在乱要钱等现象是难免的。因此,绝不能让“专车”变成个人行为。“‘专车’不一定由国家来管,应该要成立相关的协会来管理规划,针对‘专车’制定一些条例。”

他表示,中国的出租车公司基本都是国有企业,那么,积极地对国有企业管理层进行改造来适应竞争机制才是根治出租车市场各种乱象的根本。如果管理层滞后,那么底下的体制和机制都无法顺利推行。

(责编:刘墨、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