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出租车特许经营该改改了(民生观)

2015年01月09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租车特许经营该改改了(民生观)

  乘客的利益不能总是“叨陪末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应该是改革的出发点

  交通部肯定了网络“专车”跨界经营,认为属于“新时期创新服务模式”。消息传来,令人欣慰。

  允许了“租赁汽车+代驾司机”的模式,实际上,相当于在出租车特许经营这道墙上开了一个口子。

  老百姓打车难、出租车司机腰压弯、黑车屡打不绝、公司坐收渔利、不乏腐败现象……出租车市场上的种种乱象的根源,就是目前的出租车运营管理模式。

  政府部门核定城市出租车数量并发放牌照,出租车公司或拍卖或通过划拨等方式取得,然后交给出租车司机驾驶,司机上交管理费。这就叫特许经营。根据城市的人口数量按照一定比例发放运营牌照,好处是可以降低空驶率,一定程度上保证车辆运营者的利益。

  然而,一旦核定数量发放牌照,牌照就会成为一种无形资产。出租车数量增加就会遭到持有牌照者的抵制:资产贬值了。当人口数量大幅增加,而车不能增时,打车难问题马上就会出现。这种稀缺是一种人为稀缺,故而饱受诟病。

  不合理之处还在:由于牌照的稀缺,出租车公司只要能拿到,几乎可以不用投入就可获利。以南京为例,出租车司机不仅每月要交给出租车公司“份子钱”,而且在拿到新车前,先要交一笔10万元的费用和两万元的押金,这就相当于出租车公司先拿司机的钱,再让司机给公司挣钱。

  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牌照而不是服务成为获得利益的手段。由于准入数量限制,车少需求多,不愁没乘客;加上改进服务也不会带来收入上的任何改变,司机既没有制约,也没有激励,没有提高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乘客成为这条利益链上最弱势的一环。

  到改变的时候了,乘客的利益不能总是“叨陪末座”。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社会问题,应该是改革的着眼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应该是改革的出发点。

  请对比一下招车软件推出的“专车”,运营模式完全不同。它没有高耸的准入门槛,司机也不用交高额的份子钱,承担准入成本。但是,必须精心服务,因为乘客是用脚投票,起作用的是淘宝“差评”模式,如果乘客不满意,通过反馈机制,司机很快就会受到惩罚。乘客是最大赢家,不仅能及时预约到车,而且还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对比之下,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非常明显。

  改变出租车运营模式,不是一句话的事,牵涉的利益主体很多。正因如此,更需要有勇于突破的精神。(小新)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