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等多城市叫停“专车”服务 用户表示“舍不得”

2015年01月08日08: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等多城市叫停“专车”服务 用户表示“舍不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Uber打车…相信使用网络打车的朋友对专车服务并不陌生。去年开始,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不断涌现,而在今年,这些租车软件却在不停地被打板子。继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叫停专车业务后,就在6号和7号两天,北京、济南、青岛几个城市,不约而同对专车定性:这些被纳入专车服务的私家车、甚至租赁公司的车辆都是“黑车”。一刀切的政策会给新兴的互联网专车服务带来什么影响?未来专车服务是否会销声匿迹?

  交警:您好,拿一下你的行驶本,北京交通执法总队。

  这辆被北京交通执法队员拦下的车辆,因“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被判定为黑车。

  交警:他通过加入他这个易到用车这个网络平台,给他调车,他这趟是从三里屯过来的,这是个私家车。

  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开始严查机场、火车站和繁华商业街区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一旦被核实从事非法运营,提供服务的主体将收到2万元以内的罚单。首都机场交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边京军说,判定理由就是这些车辆没有运营资质。

  边京军:因为他所有使用的车辆都是没有客运经营资质的,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4条,这种行为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我们对他进行查处。从去年八月份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查出了41辆这样的非法运行的车辆,包括快的一号专车,uber,滴滴,易道这些都有,按规定会处于一万到两万的罚款。

  而在昨天,青岛同样开出了对专车的第一张罚单。几乎在24小时之内,北京、济南、青岛三地不约而同对专车“出手”。在此之前,上海、南京、沈阳等多地交通部门也发出声明,只要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没有客运经营资质,都属非法营运行为,一旦查获将按“黑车”查处。

  对于几个城市在新年里的突然“发难”,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表示,其专车服务是建立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之内的,专车不应被划入“黑车”。

  叶耘:我们自己的业务本身在法律框架上来看是没有问题的,像这种以四方协议,就是汽车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和租车平台这样的方式来操作,我们也咨询过很多法律专业人士,现在很多对于政策的解读还不是特别清晰,所以我们也会就这个问题跟各方进行沟通。

  滴滴专车市场部王卫东表示,他们会对滴滴专车相关服务进行调查。

  王卫东:针对查处中是否有私家车,滴滴将会对相关租赁公司进行调查,查证情况。同时,滴滴专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已越来越受到广大城市居民的欢迎,相信,在社会各界,各级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滴滴专车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专车服务究竟为何频遭管制,未来这种新兴服务会否因此销声匿迹?

  一位北京的哥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活少了30%,以前一个月能挣6000,现在只有4000,他身边有7、8个的哥,和公司的合同一到时间就不干了,“自己家里有车,开专车去了”。所以,现在出租车公司招人也成了很头疼的问题。

  记者:有没有出租车司机就是不干出租车,跑去开专车去了?

  司机:有啊。

  记者:那个赚的多呀,是吧?

  司机:那是,交费又交不了多少。

  记者:那个不用交份子钱?

  司机:对呀,一天跑二百,顶现在跑五百。

  记者:现在500交出份子钱得交多少?

  司机:200多呀。

  有说法认为,“专车”的出现动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奶酪,但这也可以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及租车行业管理改革的杠杆。中国城市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城市居民基本出行需求都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前考虑如何将预约租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是应有之义。

  张国华:利用网络平台把我们这些小汽车(私家车)纳入到我们的运营服务里,这可以把车的使用效率大大提升的,肯定这类车辆出现会对传统的租车行业有一些压力,但这肯定会随着发展慢慢消解到,而且肯定是会大大缓解我们的客运压力。

  此前,交通部也曾明确表态,将适时出台规范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的有关政策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下一步,我部将在更大的范围深入调研,了解各类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的不同模式和发展方向,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理清管理思路,划清管理边界,跟踪研究并适时出台规范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的有关政策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而这也是大部分专车用户所乐见的:

  专车软件用户:我觉得挺方便的,而且服务也挺好的,我觉得叫停没有必要,毕竟这是个市场行为,政府没必要去过多的干涉,应该去想的是,怎么去规范它,毕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互联网专家洪波建议,在在线租车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要注意监管的方式,比如放开专营市场,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则,将这些运力纳入城市交通服务体系,而不是简单的设置所谓“资质认证”的门槛。

  洪波:最终这个市场第一用户要满意,第二市场直接提供服务的人他要满意。实际上,过去的出租车市场其实都不满意。实际上政府按照一定的规则放开这个市场,让更多的能够参与的人参与进来,更多的是来考核这些参与者是不是遵循了游戏规则。(杜希萌)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