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平行进口需更多政策支持

2015年01月08日03: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平行进口需更多政策支持

  上海率先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的消息出来后,解决了以往处于销售灰色地带的非中规车的尴尬处境。所谓“汽车平行进口”,即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境外市场直接进口,并引入中国境内市场进行销售。平行进口汽车即是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非中规车”。

  平行进口车一直以来得以在夹缝中生存,显然有着诸多中规车不可比拟的优势。这包括比中规车便宜至少10%的价格、更快的提车时间和流程,购买未在国内销售的特殊车型等等。硬币必然有两面性,在现有的经销体系下,平行进口汽车无法享受厂家质保和“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服务。与此同时,上牌和售后服务等问题也不能如中规车容易和有保障,这些都是消费者不敢购买平行进口车的重要原因。

  面对这些问题,上海自贸区将会在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并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统一处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表面上看消费者购买非中规车有了根本的保障,但实际购买和使用中依然有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

  汽车平行进口打破了进口车垄断的现状,这从根本上影响了跨国车企的利润。为此,车企对售后技术的开放程度,对平行贸易商的支持程度以及非中规车的认可程度,都从根本上影响着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就是说,自贸区提供统一服务平台只是从执行层面解决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打消消费者购买非中规车的顾虑。

  为此,在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的同时,相关部门需出台更多政策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比如,将平行进口车纳入“三包”和召回范围,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等等。否则,即使“物美价廉”的非中规车有了合法身份,消费者依然不掏腰包,“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也将形同虚设。

  □黄菲菲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