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2014年召回次数创新高 汽车召回向“常态化”发展

2015年01月07日14:4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召回次数创新高 汽车召回向“常态化”发展

  至2015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已满两年。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实施汽车召回超过150次,累计召回台次约500万辆,创下了召回次数的新高。业内专家认为,国家质检总局及车企对于产品质量的关注度日渐提高,中国汽车召回正在向“常态化”方面发展。

  监管更加严格

  据了解,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召回44次,数量达到114万余辆。各车企下半年突然“发力”,下半年召回百余次,甚至一举超过了2012年全年。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召回的增多,主要是国家质检总局的监管更加严格所致。2014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针对一汽-大众速腾的后轴纵臂断裂隐患,多次开展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以及专家评估等工作,且首次采取对召回措施进行评估、要求厂家进一步提交技术论证材料等一系列举措,对于其他车企起到了明显的警示作用。

  自主车企观念转变

  2014年实施召回的车企中共涉及31个进口品牌,20个合资品牌及11个自主品牌。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召回次数最多,共涉及9次;而JEEP大切诺基以5次召回,成为2014年召回次数最多的车型。

  实际上,汽车召回数量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汽车产品质量的下滑,而是车企对产品质量问题关注度的提升,表现出来的则是对消费者的一份责任。自主品牌观念的转变较为明显,2014年共有11个自主品牌实施召回,其数量是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的总和。尽管2014年多家自主品牌的身影出现在召回中,但从惧怕召回到主动召回依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次因零部件缺陷实施召回

  2014年国际汽车市场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可谓闹得风起云涌。而从2014年国内召回情况来看,因安全气囊及气体发生器等问题实施召回的也不占少数,达到了20次左右。据了解,由于车企零部件全球化采购的原因,今后出现此类“群发性”问题的概率会逐步加大。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特指出针对零部件制造商产品质量缺陷的一系列举措。实际上,在2014年的召回中便已开始涉及此类问题,2次针对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燃油泵法兰回油管支架质量缺陷的召回,共涉及8家车企、864817辆汽车,相信这将成为今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实施召回的前奏曲。

  召回门槛降低

  从全部车型的缺陷部位来看,安全气囊、燃油及制动系统等严重影响安全的问题依然是2014年召回的主导。不过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一些车企召回门槛的降低令人眼前一亮。例如:宝马X5后部车门锁块故障、别克英朗远光灯灯泡、凯迪拉克SRX加速迟滞、克莱斯勒300S中国进口车误装北美版调节按钮以及进口现代维拉克斯缸盖渗机油等问题,体现出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实际上存在诸如此类故障问题的品牌还有很多,但因此而进行召回的则屈指可数。相信在国内汽车召回成为“常态化”后,越来越多的车企会将召回看作是体现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姚宝光)

(责编:窦明、王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