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司机收到“通气儿”短信

2015年01月07日09: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司机收到“通气儿”短信

执法总队供图

曹晶瑞/摄 

   得知检查的消息后,“易到用车”就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将“通气儿”短信群发给司机。     

  交通执法总队T3航站楼2小时查获3辆黑专车

  通过手机软件叫“专车”接送,这项服务受到不少市民欢迎,然而,这些所谓“专车”中很多并非合法出租车,多是中高档私家车或社会车辆,而且同样的乘车里程,“专车”价格比出租车贵出10%到20%不等。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一起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仅两个多小时,3辆“专车”中就有两辆从事非法运营被抓现行,另外一辆还是因乘客不配合执法而“落空”。

  抓现行

  13点17分

  一辆黑色迈腾轿车停靠在路边,就在车内司机与乘客通过手机进行结算时,已蹲守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前多时的执法队员立即上前,询问司机是否在从事运营服务。该司机见状,有些不知所措,随后便将自己的行驶本及手机递交给执法人员。根据行驶本显示,这辆载客迈腾实为一辆私家车(见大图)。

  随后,执法人员在该司机的手机中,发现了易到打车软件的交易平台。根据软件“用车明细”显示,这位乘客中午12点48分从三里屯附近上车,1点17分抵达首都机场,订单金额为171元,除去易到补贴的80元,乘客实际支付车费为91元。而软件“订单收入”中则显示,订车金额为171元,扣除平台佣金、租赁公司佣金,司机实际收入了133.72元。

  而据现场一名执法队员介绍,正规出租从三里屯到首都机场,全程20多公里,含过路过桥费的打车费也就在七八十元左右。迈腾司机承认从事运营是其个人行为,愿意接受处罚。

  14点左右

  几十分钟后,又一辆可疑车辆驶进了执法队员的视线。当执法队员上前拦住该黑色轿车后,司机并不愿意配合执法,呆在车里许久不肯出来。

  经过执法人员再三劝说,该司机将行驶本上交,并透露自己此前是“拉黑活儿”的黑车司机,拉黑活儿时期就被执法队员查处过。从这名司机的手机上,执法队员看到,女乘客是从亦庄打车到飞机场,实际支付了190多块钱,而如果乘坐正规出租车,这样的距离则只需要130元左右,可见,如此“专车”车费要远远高于正规出租车。

  打掩护

  从黑色轿车下来的女乘客称,并不是其自己叫的车,而是朋友帮忙叫的,甚至车费也不是其自己支付的。当被记者问及是否知道该车为非法运营的“黑车”时,这名女乘客则表示并不知情。

  执法队员介绍,执法过程中,常有乘客因为怕麻烦,帮助黑车司机“掩护”,不配合执法。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有3辆“专车”被执法队员发现,而其中1辆,就因乘客不配合取证,司机未被查处。

  通气儿

  除了查处“专车”,昨日现场,执法队员还向北京晨报记者出示了一张“紧急通知”的短信截屏图:内容为:“截至下午15点,已经扣车200余辆,执法大队今天的目标是500辆!机场及火车站每车必查。请大家高度重视。尽量不要拉机场、火车站的单!(新到500台新车,公司车辆是您最正确的选择,招聘长包车司机)”记者看到,该提示短信落款为乐易行汽车租赁。

  据现场执法队员透露,这条短信为“易到用车”群发给所有司机“通气儿”短信。“他们接到我们检查的消息,就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发送给了司机。提示大家不要到机场或火车站附近。”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联系“易到用车”,对方表示,易到北京与两三百家租赁公司合作,全国有1000多家。不排除是其中一家合作企业发送短信给司机,但最终定论尚在核实中。

  20%

  据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介绍,去年,执法队共查处47辆借助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其中近9成的车费都要高于正规出租车的10%到20%。

  2万

  对于从事非法运营的企业或个人,一经查处,将被暂扣车辆,并最高被罚款1万元到2万元不等。同时,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开始约谈各叫车软件负责人,希望将本市专车服务规范化。

  交通部门说法  现行法规难以约束软件服务商

  滴滴专车、易到用车等公司此前多次表示,其司机来自劳务公司,专车服务仅仅是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并不从事出租车运营服务,因此并不存在不合法行为。

  对此,记者询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从目前各软件经营商阐述的经营模式看,现行的法律或者行政规定很难对其有直接约束,问题的关键就是他们并没有按照所说的模式运营,而是大量采用私家车进行违规运营,也就是所谓的“黑车”。

  昨天,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处的使用易到用车、快的专车、一号专车等所有具有专车服务的,全部属于黑车运营模式,即车辆为私家车,司机为私家车主。有司机称,此前已经同劳务公司或者汽车挂靠公司签订合同,但直到司机被罚款,也没有任何一位司机提出有效的凭证。

  软件公司回应

  “易到用车”:专车不等同于黑车

  对于昨日现场执法队员查处的“专车”均是私家车一事,易到表示,目前正在核实。“第一级审核权在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提供车,劳务公司提供司机,我们提供信息化的服务。如果发现违规,我们也会严惩。”对方表示,专车不能等同于黑车,专车在国外叫做“约租车”。易到所有车辆都与租赁公司签署协议,所有司机都是按照法规要求,聘请的第三方司机。

  “快的打车”:模式上没有问题

  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快的”合作标准是与正规租赁公司合作,让他们提供租赁车辆。驾驶员由劳务公司派遣。“模式上没有问题,但由于目前对专车的业务定性比较模糊。一会儿说租赁车可以做专车,一会儿又说不是出租车就不行,这让企业很难办。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出明确说法。”(曹晶瑞)

(责编:鄂智超、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