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官方认定"专车"属非法运营 高档车月赚3万

2015年01月07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官方认定"专车"属非法运营 高档车月赚3万

  近来,打车软件上越来越火的“专车”服务因使用缺少运营资质的私家车,遭到多地叫停,北京官方对此的态度目前尚不明晰。

  昨天,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到的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以及快的打车软件上提供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

  >>现场

  执法队员机场查“专车”

  近期,通过叫车软件享受专车接送服务越来越受到乘客的热捧。与普通叫车软件叫正规出租车不同,这些“专车”多是较为高档的车,同样里程,价格比正规出租车高出10%到100%不等。

  针对目前专车多为缺少运营资质的黑车的情况,昨天下午,多名执法队员蹲守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前进行检查。

  下午1点17分,一辆黑色迈腾轿车停靠在路边,就在车内司机与乘客通过手机进行结算时,执法队员上前将其抓个正着。司机有些不知所措,将自己的行驶本及手机递交给执法人员。

  执法人员在其手机中,发现了易到打车软件的交易平台。根据软件“用车明细”显示,这位乘客中午12点48分从三里屯附近的天堂超市上车,下午1点17分抵达首都机场,订单金额为171元,除去易到补贴的80元,乘客实际支付车费为91元,但司机实际收入为133.72元。据现场执法队员介绍,正规出租车从三里屯到首都机场,全程20多公里,含过路过桥费的打车费在七八十元左右。

  两个多小时过去,执法队员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前共查到3辆“专车”,全部为从事非法运营的私家车。

  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从去年5月至今,查处的易到用车、滴滴打车以及一号专车等47辆“专车”都是没有运营资质的“黑车”,即车辆为私家车,司机为私家车主,属于非法运营行为。市交通执法总队还表示,很多乘客也并没有意识到非法运营带来的危险,在查处时替司机“扛事儿”,谎称朋友接送不收费,因此能抓住的“现行案例”有限。

  追问1

  用打车软件为何成“黑车”?

  “挂靠车”仍为私家车

  据介绍,司机使用叫车软件提供专车服务前,需要先将车辆挂靠在租赁公司名下,而司机注册在劳务公司名下。这样,软件经营商仅提供简单的信息服务。但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从事租赁的汽车必须在租赁公司名下,如果司机的“挂靠车”没有过户给租赁公司,这辆车的性质依然是私家车。由于国家对运营车辆的管理不同于私家车,如年检的频率上就有不同,私家车的安全性难以保障。

  去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发布《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严禁把私家车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这份禁令就是针对打车软件招揽黑车司机从事非法运营的行为。

  另外,政府对租赁运营的汽车数量进行管制,每年按指标分配。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软件经营商按其所述模式运营并不会成气候,租赁公司的车辆是由市运输局分配指标,按照租赁公司原本的运营方式,车辆指标尚且不够,令其分一杯羹给软件运营商更不太可能。所以,这些软件运营商才会大量采用私家车主,这也是问题的关键。

  追问2

  “专车”运营模式是否违法?

  目前尚无法律明令禁止

  截至昨天发稿,滴滴打车等公司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不过此前,滴滴专车、易到用车等软件经营者曾多次在媒体提到,其软件提供的车辆来自合法经营的汽车租赁公司,司机来自劳务公司。专车服务仅仅是提供网络信息服务,而不从事出租车运营服务,因此并不存在不合法行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专车、易到用车提供的是高端服务,与出租车属于差异化经营,现行法律以及行政规章对于软件经营商的模式并没有明令禁止,因此应该允许软件公司提供信息服务。

  据介绍,在《国民经济分类》中租赁业不包括附带操作人员的租赁,在道路运输业中也不包括带司机汽车租赁,因此带司机租赁是一个没有行业归属的黑户。

  “可以说他们钻了法律空子,但是如果招募私家车主显然就不合法了。”该业内人士称,目前多样化租车需求比较明显,政府可以适当引导其走上正途。

  不过,官方对此也有不同解释。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汽车租赁加司机代驾的模式与出租车运营模式并无区别,从本质上看,软件运营商从事的就是出租车运营组织的工作,出租车运营有其自身的管理方式。

  >>讲述

  高档“专车”月赚两三万

  据司机王先生介绍,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使用滴滴专车拉活,滴滴专车要求车价基本在15万以上的中高档车,他的车为一款东风日产,月收入可达8000多元。而他的姐夫用一辆奥迪载客,月收入达到一两万元。“我之所以干这个也是姐夫介绍的,他现在用两款软件,多的时候一个月赚两三万元。”

  王先生说,成为滴滴专车司机的操作流程很简单,先把车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处,再把司机注册在劳务公司名下。“其实这些都不用我们管,公司会全部做好。”王先生说,签约后,接受一天的培训,就可以接单服务了。

  王先生知道自己干这一行并不合法,公司甚至会提醒如何绕开执法人员的检查。“但是大家都这么干,只要不被抓住还是很赚钱的。”(黄海蕾)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