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数数看:2015年车市新政6大看点

2015年01月05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数看:2015年车市新政&政策调整

  看点1

  新能源汽车补贴再降

  ●执行时间: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

  去年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按照这一通知的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将进一步降低,即在2013年标准的基础上下调10%,而去年这一补贴标准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5%。该文件还规定,这一补贴推广政策将执行到今年12月31日。

  同时,由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均采取国家与地方补贴力度1:1的方式,因此地方补贴在今年也会随着国家补贴下降。

  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额度进一步下降,反映到售价上,就是大部分电动汽车将会“涨价”,虽然涨幅不大,但对消费者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以北京消费者为例,2015年起,消费者购买入选推广目录的电动汽车最多可获补助10.8万元,而这一补贴去年最高为11.4万元;购买燃料电池小客车的补助最高为36万元,去年则为38万元。今年可享受补贴政策的新能源汽车分别为北汽E150EV、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C70GB、比亚迪腾势、华晨宝马之诺1E以及荣威e50。

  看点2

  限购政策继续收紧

  ●执行时间:2015年

  随着深圳的紧急限购,全国汽车限购城市增加至7个。事实上,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苏瑞博早在2012年就表示,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今年,或许这一政策还将继续蔓延。

  虽然还有很多仍是猜测,但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普通小客车的指标从13万个减至12万个,中签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去年1月,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北京开始实施新的限购政策,此前24万个小汽车摇号指标下降到15万个,其中包括2万个新能源指标。根据这一方案的要求,从2014年至2017年配置机动车指标每年都是15万个,但分配比例却有变化——4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年配比数基本逐年递增,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

  看点3

  汽车维修垄断局面将被打破

  ●指导意见生效:2015年1月1日起

  《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于2014年9月3日出台,意在改进汽车维修市场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

  此指导意见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来有可能可以在普通修理厂,以更低的成本享受与4S店一样的维修服务,汽修垄断局面将被打破。汽车生产及其授权销售、维修企业(包括进口汽车经营企业)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2015年起,所有上市新车必须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向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

  看点4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将出台

  ●正式公布时间:待定

  今年的重头政策之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预计会于近期正式出台,按照新思路,整车企业在产业链的强势及垄断地位将被削弱。

  据悉,随着商务部征求意见的结束,原版《办法》中第五条、第六条、第八条等条款中关于“总经销商”的规定已被删改,这意味着在新《办法》下,非授权经营将获得合法身份,进口车商将可以越过目前的总经销商,直接从国外渠道引进车源。

  看点5

  新车评价规程标准趋严

  ●标准执行时间:待定

  据央视网消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新车安全碰撞结果,同时对儿童安全坐椅进行了安全评价。2014年第四季度14款新车碰撞评价结果全部为最高级的五星,同时全年共40款车型的评价结果显示,车辆的安全配置比例、安全技术水平逐步提高。而在抽检的24款车用儿童安全坐椅中,评价结果选用消费者通俗易懂的不推荐、一般、良好、优秀四个档次——产品总体表现欠佳,在47次碰撞测试中,结果为良好和优秀的总和比例只占17%。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2015年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将采用更严格的新标准,如果以新标准再评价2014年参加碰撞的车辆,不少车辆恐怕要“降星”。

  看点6

  北京老旧车辆转出补贴告停

  ●申请截止时间:2015年1月31日

  去年9月,北京市财政局、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临时调整我市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的通知》。这一通知在阶段性提升报废车辆补贴额度的同时,还表示2015年老旧车辆的迁出补贴政策将停止。老旧机动车转出时间以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转出时间为准,报废时间以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时间为准。

  这意味着今年起迁出北京的老旧机动车将不再享受补贴。车主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1月31日,逾期不予办理。

  而根据此前《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年)》的规定,6-8年的小型载客汽车外迁,补贴金额4500元,8年以上的小型载客汽车补贴金额为4000元;大型载客汽车补贴金额最高:6-8年的车辆外迁,补贴金额14000元,8年以上的补贴金额12000元。

  目前全国已有数百个城市设立了转入标准,北京的老旧机动车只能转到更偏远的地区,转出难度加大,车辆残值也被压低。

  看点7

  新能源新补贴方案征求意见

  ●正式公布时间:预计今年上半年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近日联合研究起草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意见稿,纯电动乘用车可纳入补助的最低行驶里程标准由之前的80km上升为100km;补贴金方面,2016年较2015年没有下降,部分反而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燃料电池车型补贴较2015年有所上升,而此后至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会适当“退坡”。

  有分析称,意见稿并没有限定试点城市,也没有要求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辆购置方面出台相关政策,说明新的补贴或将面向全国消费者。目前这一政策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正式的补贴标准预计会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公布。

  (记者 闫欣雨)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