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市消费结构变化:轿车呈负增长 SUV增势迅猛

陶妍妍

2015年01月05日03: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轿车呈负增长 SUV增势迅猛轿车单月同比销量的首度下降(行业态势)

随着消费升级,乘用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SUV销量的快速增长正在分食轿车市场份额。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4年11月国内轿车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态势,这是多年来轿车单月同比销量的首度下降,而同一月份SUV却达到18倍于行业增速。

轿车首度下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我国汽车销售209.09万辆,同比增长2.30%;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分别为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1%和6.14%。整体来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稳健增长,但增幅明显放缓。

其中,2014年11月轿车销量为107.43万辆,同比下降4.73%,这是多年来轿车单月同比销量的首度下降。而另一方面,SUV销量11月单月销量达到41.46万辆,同比增长37.64%,达到11月份行业增速的18倍多,占据车市销售份额约1/4。2014年1—11月份,SUV累计销售358.64万辆,同比增长34.1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SUV的高速增长成为保证我国车市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

SUV扎堆上市

SUV的快速增长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但挤压轿车市场导致轿车负增长还是首次。而SUV分食轿车市场主要原因系2012年开始的“小型SUV热”。小型SUV拥有良好的道路通过性、宽敞的空间、性价比高、燃油经济的优点,相比中大型SUV更经济省油,相比轿车更实用。并且,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和二胎的放开,小型SUV的需求也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就上市了近20款小型SUV车型。合资品牌有北京现代ix25、东风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广汽本田缤智等,自主品牌有瑞风S3、奔腾X80、北汽幻速S3等。

值得一提的是,SUV的高速增长于自主品牌而言十分重要。随着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节节败退,SUV则成为自主品牌的重要筹码,但是随着2014年越来越多新上市合资品牌小型SUV的价格下探,为避免重演轿车的戏码,自主品牌必须提升体系能力——SUV、轿车“两头抓”。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