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实用性需求驱动 今年我国SUV及MPV销量猛增4成

2014年12月1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用性需求驱动 今年我国SUV及MPV销量猛增4成

实用性需求驱动今年我国SUV及MPV销量猛增4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公布,2014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1%和6.14%。而11月份单月销量为209.09万辆,同比增长2.30%。这其中,SUV 销量跃升了38%,为414,600辆,而MPV则猛增了43%,为200,800辆。

  细分来看,今年1-11月份,中国本土市场MPV售出了169.98万,同比增长48.70%;SUV售出358.64万辆,同比增长34.13%。而轿车则接近稳定,虽然销量最多,但同比增长仅2.59%。由于SUV和MPV销售强劲,11月份的乘用车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为1775300辆。

  11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77.53万辆,环比增长3.89%,同比增长4.66%。其中,轿车销售107.43万辆,环比增长2.08%,同比下降4.73%;MPV销售20.08万辆,环比增长8.92%,同比增长42.88%;SUV销售41.46万辆,环比增长7.06%,同比增长37.64%。微型面包车的销量为85.6万辆,锐减了32%。SUV和MPV增速仍是最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SUV和MPV销量大增抢走了四门轿车和微型面包车细分市场的不少销量。在不断上升的收入支持下,中国消费者正逐渐从微型轿车和微型面包车转向如SUV和MPV等尺寸更大的车辆。

  一位五菱4S店的负责人向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介绍到,由于近年来像“五菱宏光”之类的家用MPV以低价的姿态走向市场,对微型面包车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单五菱品牌来说,店内所售微型面包车和MPV价格差距不是很大,并且MPV的性能和实用性都要优于微型面包车,因此到店选购品牌旗下MPV“五菱宏光”远远要高于其品牌旗下的微面车型,而且这个差距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还指出,该现象不仅出现于五菱品牌,例如长安、北汽等竞品品牌也都存在这个现象。

  数据显示,入门型的MPV成为提升整个MPV增长的中流砥柱,11月MPV销量前六名均为入门型MPV,且单车型销量均过万台。

  SUV方面单车型销量冠军依然是长城H6,随着近年来SUV一直平稳增长,多个自主品牌逐步进入“第一梯队”,例如江淮瑞风S3、北汽幻速S3和奇瑞瑞虎3均进入了11月份SUV销量前十名。从整体销量排行来看,价格相对低廉的小型SUV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近来,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小型SUV成为了各品牌角逐的焦点,东风标致2008、广汽本田缤智、上海通用别克昂克拉、北京现代IX25、长安福特翼博等纷纷“参战”。

  业内人士指出,MPV与SUV的增长得益于此阶段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多数消费者购车属于首次购车,多注重实用性和功能性,相对于同等价位的普通轿车,SUV与MPV的内部空间和功能性都要占优势,因此这两类车型只要在大众消费价格区间推出,就必然受到欢迎。例如“三厢轿车在中国要比两厢轿车受欢迎”也同样是由于这个消费习惯造成的。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