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广州回应停车费每车位年纯利仅410元遭质疑

2014年12月08日07: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回应停车费每车位年纯利仅410元遭质疑

  一个市政道路内停车泊位的年利润仅为410元,两家垄断管理着全市6400多个停车泊位的公司年总利润为263万元。这样的算账结果,谁信?据新华社

  焦点1 计算方法被指“明显不科学”

  近日,新华社刊发《至少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北上广津四地停车费追踪》,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4日就广州市的停车费问题进行了通报。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称:一个路内咪表停车位的年平均支出为13990元;另外还有经营成本最低9600元,主要包括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办公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等。按每个停车泊位每月收入1200元计算,每个咪表停车位平均每年的纯利润为410元,每日纯利润仅为1.1元。

  业内人士认为,潘国璠的计算方法有问题。

  潘国璠给出经营成本为9600元。而据今年初广州市物价局的报告,广州市一、二、三类地区的路内停车位成本分别为每车位每年5640元、5532元、3444元,包括上缴财政的费用及人工费等经营成本。

  潘国璠称:“人工成本较高,每10个泊位需要用工2-2.5人,而现在工人月工资为4000元左右。”而物价局报告称:“职工人数应按照停车场实际情况和行业平均水平综合确定,配员比例为:50个车位以下的停车场1:10;51-100个车位的1:15;101-200个车位的1:20”。

  潘国璠称“每个停车泊位每月收入1200元”,一车位每天收入近40元。而广州现在一类地区收费标准为白天15分钟4元,夜间15分钟1元。每日收入40元明显不科学。

  焦点2 人工收费市政泊位占道费去哪了?

  潘国璠在发布会上说:全市有约3.2万个经营性路内停车泊位,需要向财政缴纳相关费用的仅为1.7万个市政道路的泊位,2835万元财政缴费来源主要是中心城区的6426个咪表停车泊位;其余1.5万个非市政道路设置的泊位无需向财政缴纳费用。

  1.7万个市政道路泊位包括6000个咪表泊位和约1.1万个人工收费泊位,人工收费泊位只需向区财政缴纳临时占道费;而1.5万个非市政道路属“非公共资源”,包括内街内巷、城中村、村道、代征代建道路、小区道路等道路,盈利或亏损都由道路产权人自负,不纳入财政管养。

  专业人士质疑:

  即使1.1万个人工收费的市政道路泊位只收取占道费,那收取了多少,去了哪里?

  1.5万个非市政道路是否属于“非公共资源”存在争议,例如,内街内巷、村道和小区道路很明显就属于公共资源,这些道路泊位的收费到底去哪里了?

  明确该缴费的为何也没全缴?12月1日,广州市审计局发布报告,2012年广州经营道路停车泊位的2家公司合计有多达70条路段没有道路自动收费停车泊位经营权收入的缴费记录,而资料显示,广州市的咪表停车路段一共才211条,这也意味着近三成路段没有缴费。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