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地铁5号线磁器口站本月16日至12月19日封闭改造

2014年11月22日12: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5号线磁器口站本月16日至12月19日封闭改造

  地铁5号线磁器口站为7号线换乘正在进行封站改造。受场地条件约束,施工人员采用人工肩扛背驮和机械结合的方式运送装修材料,以加快施工进度,尽量减少封站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实习记者 邓伟摄

  实习记者 曹政

  “一、二、三……”两名工人一起喊着口号,把地面上重百斤的电缆抬到空中,再递给已经站在梯子上的师傅安装到房顶。10米外,另一组负责地面设备的人员则拿起风镐,按照设计图纸把原先的地砖凿开,未来这里将安装进出站闸机。

  这是地铁5号线磁器口站的站厅层改造现场,由于要与年底开通的地铁7号线在此换乘,磁器口站为此开始了34天的封站改造。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磁器口站施工现场,体验5号线与7号线的换乘条件,短短15米的换乘通道使得今后与7号线的换乘最快只需要1分多钟。

  24小时施工34天完成

  “为配合7号线与5号线在磁器口站换乘,北京地铁公司将于11月16日至12月19日对5号线磁器口站采取封闭施工措施,列车通过不停车。”最近,这样一条提示反复在5号线等多条地铁线上播出。

  在北京,对运营中的地铁站采取封站改造措施非常罕见,此次主要是为了配合7号线施工进度,确保两大干线能在年底实现换乘。下月,4条地铁新线将开通,但双井站10号线与7号线的换乘、大屯路东站5号线与15号线西段的换乘等多处重要节点都受到外部因素制约无法完全实现功能,磁器口站换乘如果能按期开通,将显著提升整体地铁线网的运行效率。

  “改造面积大、时间紧迫。”负责磁器口站改造施工的中铁16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施工需要拆除吊顶面积1710多平方米,拆除地面面积850多平方米,拆除墙壁面积500多平方米。做工程管理已经10多年的装修经理高先生介绍,如此大的工程量如果不封站进行,至少需要100多天。

  不仅如此,5号线磁器口站粉红色的搪瓷钢板外墙也难坏了施工方。“仅这些钢板就需要45天的工期制作。”高经理说,为了保留磁器口站原有的设计风格,在封站改造前,施工方已经提前定制,目前,这些钢板已从浙江运到北京,完整保留磁器口站清新的“粉红系”。

  换乘通道仅15米长

  “5号线与7号线的换乘究竟需不需要走好久?”“有没有电梯?”一听说磁器口站封站改造,网上论坛和微博中,有不少市民都对未来的换乘方式、换乘时间十分关注。

  由于7号线需要下穿南北贯通5号线,7号线便需要扎到地下35米的深处,这也让其成为北京最深地铁站之一。但较大车站落差也让换乘通道必须拉长到至少50米以上,才能保持比较平缓的爬坡度。

  磁器口站平面结构图显示,与常规的地铁站站厅、站台的两层结构不同,7号线磁器口站站厅层上还有一个换乘厅,这样一个3层结构的车站局部加高了9米多,因此换乘通道从50米缩短到了15米。

  记者实地体验了接近完工的换乘通道。从5号线站厅层进入现在还被遮挡的换乘通道,以正常步行速度一直走下楼梯进入7号线的站厅层,大约需要30秒左右的时间。如果加上从楼梯进入5号线或7号线站台的步行时间,整个换乘过程最快1分多钟就能完成。

  扛80斤碎石攀128级楼梯

  为了保护磁器口地铁站已有的设备,大型运输设备都不能用到此次改造中,运进材料和运出垃圾都基本依靠工人肩扛背驮。

  由于站厅层部分地面需要重新铺线,每天会产生大量碎石等建筑垃圾。晚上8时,白天施工产生的几百袋建筑垃圾已经被堆在一起,袋子里都是原来地砖的碎石,每一袋有七八十斤。这些碎石每天都要靠人力运送到地铁站外,在深夜被车运走。

  “起!”旁边的弟兄扶了一把,改造施工项目的工班班长王兴旺扛起当晚的第一袋碎石。他抬头看了一眼路,前面是磁器口站D口的128级步行楼梯。为保护楼梯,地面、墙面也都已经安装上木板。紧随他身后的,是班里十多位工友。大家顺着浅黄色木板向上,每走三四十级,都会在平台上稍作休息,到最后在站口卸下重负,一共需要十多分钟。这样的往返,每天都需要十几个来回。

  按计划,磁器口站的施工改造将在12月19日完成,届时5号线磁器口站会恢复运营,年底与开通运营的7号线实现便捷换乘。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