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明日起 非现场交通违法信息将以短信通知

——短信发送号码统一为“12122” 交警提醒:车主抓紧办理联系方式登记、变更

2014年11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王溪)从明日起,邮寄了九年的交通违法通知书将成为历史。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11月15日起,以往沿用的机动车非现场交通违法信函通知模式,将被手机短信通知取代。交管部门提醒广大个人机动车车主、驾驶人,抓紧时间到全市任意车管分所或交通支、大队车管站办理手机号码变更登记,确保能享受到这项服务。

违法信息录入2日后即可送达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从11月15日起,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将试行非现场违法手机短信通知制度。非现场违法通知将改为以手机短信通知为主、信函通知为辅的方式,对车辆档案中登记有手机号码的个人机动车,以手机短信进行通知。

据交管部门介绍,自2005年8月开展信函通知交通违法工作以来,非现场违法一直以信函方式进行。按照新修订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二款规定,交管部门发现机动车有未处理的违法行为记录,应当通过信函或者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市人户分离现象严重,书面送达困难较大:有人在车管所登记时使用的不是当时的住址,还有不少人是在登记之后搬家,按照登记地址同样找不到人。相比之下,通过手机短信推送违法通知更快捷有效,违法行为录入系统2日后即可发送给车主,从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新措施有2个月“并行期”

据交管部门介绍,当前,影响违法通知短信送达的最主要问题是部分车主手机号码未登记、换号或不准确,截至今年10月,全市有机动车561.3万辆,机动车驾驶人892.8万人,许多个人机动车车主和驾驶人因手机号码变更,或车辆档案只留下固定电话,而无法享受免费短信通知服务。

交警部门在此提醒,一旦发生车辆过户、手机号码更换等情况,或未登记手机号码的,请个人机动车车主和驾驶人及时到全市任意车管分所或交通支、大队车管站办理登记或变更通讯方式,确保能享受到这项服务。市民还可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查询各车管分所或交通支、大队车管站的地址。

另外,为了有效推行这一新举措,交管部门设置了为期2个月的并行缓冲期,即2014年11月15日至2015年1月15日采取短信提示和信函通知并行的方式,2015年1月15日起发送短信通知交通违法后,将不再以信函的形式通知。但对于个别车辆档案中没有登记手机号码的,仍保留原信函通知。

据了解,本市交管部门的执法服务通知短信发送号码统一为“12122”,通知内容均为提醒业务,有关手续必须到车管业务受理窗口办理,不能划款、汇款。车主和驾驶人须辨别短信的真伪,确认这个发送号码以及短信发送的内容,谨防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短信进行诈骗。

 

下一页
(责编:王溪、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