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 车企下调在华销售目标

2014年11月09日04:49    来源:央广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 车企下调在华销售目标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带动汽车市场发展最强劲的引擎,不过眼下,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增长正在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我国汽车市场基本都保持14%的增长率,而在第三季度发生明显变化,增长率下降到9%。

  多家汽车公司都纷纷下调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日产自动车公司将2014年包括客车和商用车的对华销售指标,由140万辆下调到127万辆。丰田公司日前也宣布,将今年客车对华销售指标下调10%以上,从90万辆减少到80万辆。

  传统的德系三强奥迪、奔驰、宝马,近来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也明显下滑。9月份,宝马集团包括BMW、MINI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在中国销售疲软,同比只增长了3.7%。宝马公司也坦言,中国市场的高双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时说,第三季度增速下滑主要是商用车。

  陈士华:中国汽车产销市场去年是两头比较高中间比较低,2009年是前低后高,今年则是前高后低,并没有明显的季度性的规律。今年第三季度增速下滑,主要的影响还是商用车尤其是货车销量下降,而像乘用车,比如SUV,今年的整个增长速度超过3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这次增速下降是两个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宏观经济不断减速产生的下拉作用很明显。从区域上看,2014年上半年,所有省份的GDP同比增速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下滑最为明显。

  第二,恐慌性购买也在短期内影响了汽车需求。上半年的限购传闻引发非限购大城市的需求提前释放,像南京、深圳、成都、重庆、武汉、石家庄等大城市,1到6月份的需求同比增速超过30%,不过7、8月份限购传闻减弱,需求增速随即出现大幅回落。

  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下降趋势会不会持续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普及率还并不高,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未来仍然有望保持8%到10%的增长率,可以称为“中高速增长”。

  徐长明:在这样一个普及率低的时候,大家都还想买车。这个时期,只要经济发展能保持7%左右的水平,那汽车市场增长就有支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整个中国市场,汽车的年产销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如果实现7%-8%的增长也是很不错的,不过以后要实现10%以上的增长,除非有政策性的变化,不然可能很难。

  从自主品牌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58万辆,环比下降2.7%,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的“九连降”。到9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终于出现环比和同比的小幅提升,当月共销售65.36万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则表示,目前的下降应该是结构性下降,外来的竞争压力始终存在,作为自主品牌来说,还是要靠质量、品牌赢得市场。

  黄华琼:有的在增长,有个在衰退。自主品牌应对,最核心的还是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服务竞争力。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