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跨国车企战略重心向西部倾斜

2014年10月28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国车企战略重心向西部倾斜

  在西部投资政策的鼓励下,跨国车企纷纷着手西进,并将产能向西部城市转移。日前,计划总投资123亿元的神龙汽车公司第四工厂正式在成都奠基,年产能36万辆,预计2016年底投产。该厂将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自主品牌三大系列,车型以高端SUV和MPV为主,并同步规划新能源产品。而在此前,以大众、丰田、沃尔沃为代表的跨国车企已率先在该区域设立生产基地。神龙汽车是近年来第五家在成都投资建厂的汽车品牌。

  随着车企对西部市场的加码,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城市已经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汽车制造产业链,并以较低的成本和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政策吸引着广大车企进一步加大投入。

  在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看来,选址成都一是对西部市场开发具有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成都已具备良好的基础配套条件;三是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神龙双品牌在区域市场的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西部汽车市场的销量在全国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达到17.5%,比2012年上升1个百分点,而华南、华东等发达地区已呈现出下降趋势。另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测算:“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神龙汽车产销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工厂选址走出武汉是必然选择。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只有贴近目标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才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同时获得当地政府的招商政策扶持。

  根据PSA此前规划,到2015年,该集团将在华实现8%的市场份额,其中神龙公司将承担其中的5%。而邱现东透露的神龙公司的最新规划2017年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到2016年底,该工厂投产后,神龙公司将拥有100万辆整车、1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形成武汉、襄阳、成都三大基地、五大工厂的工业格局,覆盖高、中、低系列乘用车产品。”邱现东说。

  去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对两年前的政策进行修订,鼓励汽车企业在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建设总装厂,国外整车企业将可以享受所得税减免和进口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业内普遍认为,政策的转变无疑吸引了跨国车企纷纷抛出在华扩产计划,而中西部地区成为扩产的首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底至2015年间,中西部地区就将形成逾百万辆整车以及几十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规模。

  “从全国车企来看,跨国车企进军西部市场,提升品牌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西部地区建厂。这一举措可以更好地令品牌进入西部消费者的视野,再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进入相应的出租车、采购市场,将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张志勇表示,“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上海通用布局武汉进军中部城市,就是同样道理。”(记者 蓝朝晖/文 )

(责编:王紫、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