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市新博弈插电混动更受消费者青睐

李卓

2014年10月31日08:1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我国也将其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众所周知,目前传统燃料汽车对环境污染以及石油消耗带来了诸多负面的影响,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减少石油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对其发展也是非常的关注,陆续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政策面,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中央和地方双重补贴的政策,此外在一些限购的城市也放开了牌照,这大大刺激了新能源车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新能源车。政策面的利好驱动了购买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4年前9个月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8947辆,同比增长7.3倍。随着地方补贴、配套设施建设等政策相继落实,尤其是免征购置税的实施,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新能源汽车迎来第一波“井喷”期,而车企对新能源车市场也是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根据一份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近8成的参与者表示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参与者表示,除政策之外影响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因素还有很多,譬如续航里程、安全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很难下定决心购买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尤其是续航里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目录中包含了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三种车型,到底哪类车型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驾驶需求呢?第三方调查数据给出的结果是多达7成的参与者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实并不难理解这是为什么,毕竟纯电动车巡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基础设施跟不上的问题目前还得不到明显的改善。而燃料电池车目前的技术还不成熟,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的燃料电池车投放中国市场,它的路还很长。所以,我们不难看出消费者为什么更加倾向插电混合动力车的原因了。

那什么是插电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PHEV,是当下新能源汽车中应该说是最受用的一种形式。一方面,可以通过充电桩为车辆电池充电,汽车可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一定距离;另一方面,当电能耗尽时,还可利用车辆的混合动力系统驱动车辆,并做到和混合动力车型同样的高效性。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它能除了满足在城市中使用,还能需承载起满足家庭出游的需要,而这一点是纯电动车做不多的。其次,它充电方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会过分依赖充电桩,即使在没有充电设施的时候,它也可以通过发动机来为其充电。这些优势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于充电设施的依赖度更低,续航里程更长,因此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初期,更易于推广。

从车企面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迎来密集投放期,各大厂商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例如沃尔沃、宝马、丰田等品牌的多款新车型都将于近期投放市场。其中,已经宣布将于2015年上半年在成都工厂量产的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车型之一。

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全世界第一部为中国消费者生产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它在纯电动模式下可单次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可满足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通勤需求,实现“零”排放行驶。此外,它的电池相对较大,不仅可以靠车辆行驶时回收的动能充电,而且可利用外部电源充电,譬如家用或停车场的普通电源插座(220伏/6安到16安)进行充电,10安电流下充满需4.5小时,而16安电流下则仅要4小时,是目前充电基础设施较少的情况下,最好也是最佳的充电方案,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门槛,确保足够电力以纯电模式行驶长距离或满足混动模式动力所需。

而在混合动力模式下,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一箱汽油加一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高达1000公里,这也满足了人们出游远行的需求,而百公里油耗仅为2.1升,以每年每车行驶2万公里计算,传统汽车油耗平均大约在16000元左右,而同样里程使用S60L插电混合动力车,每年可节省近9000元左右油费。这相当于省出了一笔双人短期旅游所需的费用;如果以时下热门的余额宝收益来计算,在余额宝中存20万元左右,一年下来才能达到相同的收益。另外,S60L插电混合动力车的碳排放量低至每公里50克,可以说是节能又环保。

此外,你需要更大的动力输出时,S60L插电混合动力车的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开启,它的最大功率可达到245+70马力,最大扭矩可达350+20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6秒,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30公里,也满足了驾驶者对于动力上的需求。能够真正做到开新能源车,但在驾驶方式和习惯上不做任何“妥协”,也进一步减少排放,这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因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车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是中国市场目前最切实可行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期待包括S60L插电混合动力在内的,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车尽快上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切实际的选择,也期待政策上进一步扶持新能源车的发展。

(责编:李卓、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