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十部委出台汽车维修业新政 意在消除暴利

2014年10月25日09: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部委出台汽车维修业新政 意在消除暴利

  中国保监会联合十部委制订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日前发布,市场认为这将改变汽车行业利益分配格局,也意味着目前汽车流通领域占有重要比重的售后维修利润将会产生新的分配方式。而一直以来处于弱势地位的车险行业,则意欲在新的利益格局中分到更多的羹。

改变利益分配格局,打破垄断现状

  改变利益分配格局,打破垄断现状

  “一车一价”车险标准将形成

  人寿保险杭州分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车险定价主要参考因素是新车的购置价格,“由于各品牌零部件售价及维修价格相差巨大,这一定价原则并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新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核算将于明年初实施。经过此前多轮调研和征求意见,新的车险费率将分为基础费率和风险费率两部分,份额占比或分别为30%和70%。通过费率市场化的变革,“一车一价”的车险标准将形成。

  在基础费率部分,考虑公布零部件价格核算,对每一款车型单独核算基础保费。也就是说,未来消费者选购新车时,‘零整比’将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同价位的新车,基础保费差别巨大。比如,保监会通过对大量零部件价格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同一价位车型的零部件价格差别甚至多达数万元。

  与欧美市场汽车零整比1.5%—2%的普遍额度不同,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不仅奔驰等豪华品牌的零整比为1273%,卡罗拉等家用轿车的零整比同样超过600%。通过基础费率的调整,新车零整比将更为透明。

  在风险费率部分,通过车主使用状况和维修习惯核算费率标准。不同车型的出险率、赔付率差别同样很大。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商业车险不能仅依附4S店存在,导致车险利润率极低。来自保险行业的数据显示,我国商业车险整体利润水平仅为4%,与其他国家相去甚远。根据国际惯例,商业车险行业的利润水平为10%—15%。这也是推动车险改革的重要原因。

  “原厂件”价格过高将受制约

  根据《指导意见》,汽车维修行业将更加强调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破除零部件和维修渠道垄断。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认为,这意味着汽车维修和定损,将摆脱4S店主导的价格体系,“车险理赔也将改变目前依附于4S店的状况。”

  一直以来,汽车生产企业控制“原厂件”渠道,形成价格垄断,从而导致车险行业亏损,车险理赔中零部件的采购支出占维修费用的70%—75%。

  石祥路上一家合资品牌的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零部件定价完全由生产企业决定,定价机制并不明朗。记者走访发现,“原厂件”价格远高于其他渠道生产的零部件价格,同时在目前汽车三包等规定下,“原厂件”也是车辆维修保养的主要来源。“实际上,市场对于‘原厂件’的认识存在偏差。”卡尔卡雷一位汽车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将来高质量的“品牌件”等其他零部件的认可将吸引更多车主。

  记者获悉,保监会正在推动建立零部件认证体系。未来,“品牌件”与“原厂件”将通过不同代码进行溯源,由于两者存价格差异,将核算出不同风险的保费。通过价格杠杆,制约“原厂件”价格过高的情况。

  整个汽车产业链盈利模式可能改变

  通过上述方式,汽车行业利益链条的重构不可避免。在市场竞争下,经销商盈利开始向售后转移,而分摊售后利润,则将消除汽车流通和售后暴利的难题。钟师称,“这才是解决汽车维修暴利的本源。”

  在汽车行业反垄断背景下,钟师认为,《指导意见》带来的最大影响,可能是整个汽车产业链盈利模式的改变。“现在主要利润在主机厂、4S店等利益主体,他们依靠垄断来赚钱。渠道垄断被斩断之后,这一盈利模式难以维系,零配件的价格会下降,而售后环节的利润会平均化。”

  记者微评:打破垄断局面是迟早的事

  明年初,新的车险计费方式正式实施,新的计费方式或将分为基础保费和风险保费两部分。基础保费将基于新车零部件价格制定相关系数,风险保费参照车主维修保养车辆的情况而制定。《指导意见》旨在打破4S垄断的汽车维修业务范畴;而更深层次的利益博弈在于,掌握用车大数据的保险公司将结为联盟,通过车险标准改革等方式,参与到汽车售后维修的利润分配当中,这将有利于打破4S店通过原厂配件垄断汽车维修行业的现状。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