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不满“打补丁”速腾车主要集体维权

熊子熙

2014年10月25日08:54    来源:长江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满“打补丁”速腾车主要集体维权

  一汽大众新速腾“断轴门”事件持续发酵。日前,武汉市部分速腾车主向长江商报记者曝料,针对一汽大众采取的召回速腾问题车“打补丁”的解决方案,诸多速腾车主展开了集体抵制。全国多省市速腾车主或同时展开维权活动,武汉不少车主也表示将对其活动积极响应,共同维权。

  武汉百余速腾车主发起维权

  近日,速腾问题车召回解决方案在武汉数个速腾车友群“炸开了锅”。车主王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武汉有多个速腾车友群在群公告上置顶了一篇‘武汉新速腾车友10月26号维权活动公告’,约定武汉速腾车友明天上午10时,集体向武汉数家一汽大众4S店维权,抵制大众召回速腾问题车‘打补丁’的解决方案。现在,群内车友们正积极讨论明日的维权事宜及维权口号、标语等事宜。”

  据该速腾车友介绍,此次维权活动系武汉本地速腾问题车召回范围的车主自发组织,以响应全国速腾车友的维权活动,该维权活动发起源自国内某知名汽车论坛。但是,随后记者在该论坛并未看到类似维权帖,或已被论坛管理员删帖。

  部分速腾车友明确表示,要求大众将问题速腾中的非独立悬架更换成“老速腾”上使用的独立悬架,“大众应积极正视此次在中国的大范围召回事件,而不是仅仅以‘打补丁’的方式敷衍中国消费者。”

  大众对国外速腾启用相同召回方案

  维权活动的导火索来自今年4月以来,数百起针对一汽大众速腾后悬架纵臂断裂的投诉。这一度使一汽大众速腾这款常年占据销售榜前三的“神车”深陷舆论漩涡。

  7月22日,一汽大众官方发表了一段声明,表示“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请广大消费者放心。”在说完各方技术专家诊断报告之后,声明还指出 “个别不明真相的用户和媒体,被互联网上一些有意散布的不实信息所误导,将速腾的后悬架个案问题扩大化,对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并表示“对那些有意散布不实信息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但不久后,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对此启动缺陷调查。随后,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同时,大众在美国和加拿大对Jetta(美国版速腾)和甲壳虫启用了相同的召回方案。对此措施,大多数车主非常不满。

  律师:

  法律法规不健全维权难度大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朝辉认为,汽车质量安全应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质量上如存在缺陷,车企应召回问题车辆进行维修,或更换存在缺陷的零部件。车企在问题车辆召回补救措施上,如未能达到应履行的责任,就存在违约行为,车主应积极维权补救自身权益。冯律师建议说,对召回措施不满的速腾车主可向4S店、车企协商解决;如协商无效,可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举报;车主亦可采取法律手段,通过法院维护自身权利。

  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360名召回范围内的速腾车主,同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据该律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次维权的难度还是很大,其原因在于,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涉及此事的国企、外企“历史”比较悠久。(见习记者 张衡 记者 熊子熙)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