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私家车6年内免检 官方答疑 各方反应【2】

2014年05月17日10: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家车6年内免检 官方答疑 各方反应

  □各方反应

  经销商

  难对汽车销售有影响

  记者从多家主流品牌4S店销售经理处了解到,新政只是省去了旧车在第二年和第四年的检测,对新车销售没有直接的影响。某雪佛兰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不同汽车厂家都可能存

  在免检和不能免检的产品,对于消费者选择的新车,刚推出市场不久的产品往往都需要上线检测。当新车销售达到一定数量、抽查合格率达标之后,才可能省去上线检测的环节。

  对于二手车年检的项目比较少也很简单,在买卖二手车的过程中,年检往往不会成为评判一辆二手车好坏的标准。如需了解二手车的全面信息,必须找专业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做鉴定。

  消费者

  钱省不多时间省不少

  车主陶先生表示,他的汽车属于6年以内私家车,此前每隔两年需要去年检。车检只用不到一个小时,但是每次排队就要等四五个小时。

  车主许先生表示,虽然他的汽车不属于免检车辆,但是新规规范车辆年检,也能够避免检测场乱收费。“减少车检流程,把检测场放到市场内参与竞争,就能把决定权交给老百姓,好不好得老百姓说了算”。

  车主韩先生介绍,新车每检验一次需要花费200元左右,如果怕麻烦找车虫还要花更多钱,现在新车6年内免检,相当于少了两次检验,最少可省400多元,钱虽然不多,但最主要的是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检测场

  涨价行不通正找出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测场业内人士称,即将实行的新验车制度,必将减少检测场整个行业的业务量。对检测场来说,业务量上将进入“冬眠”期。目前,以拥有5条检测线的检测场为例,一天可以验车五六百辆;对于拥有两至三条检测线的检测场来说,每天能验车两三百辆。

  由于检测场属于企业,他们也需要考虑自己的“生路”。目前,检测场还未就“新规定”出台对应措施。虽然考虑过通过涨价的方式来弥补业务量减少带来的影响,但由于检测场是行政许可的经营方式,如果要涨价,必须先进行听证。“目前来看,涨价的方式不一定行得通。”该人士说。

  分析师

  车检与政府完全脱钩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称,车检新政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将会促进车辆检测工作的日益规范,方便车主进行车辆检测。贾新光表示,目前大部分检测场都由各地的车管所经营,车辆检测作为一种收费经营的服务行为,应该与政府部门完全脱钩。由政府部门负责监管,推进检测机构的规范化建设。

  贾新光表示,近年来,检测场已难以承担全部的检测工作。贾新光认为,目前很多汽修厂都配有检测设备,修车时就能检测,如果由政府部门审核,承认有资质的汽车修理商对车辆的检测结果,推行车辆检测工作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多样化。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