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呼吁改革“中国式”车辆年检--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车主呼吁改革“中国式”车辆年检

2014年03月11日09:35         手机看新闻

  近两年私家车越来越多,车辆年检已成了车主心头的一道坎。最近一条“建议取消车辆年检”的微博受到热捧,网友评论转载量达数十万次。日前,笔者调查发现,确有不少车主对车辆年检的“交钱走过场”现象颇有微词。

  今年1月,深圳和新疆的政协委员均提出目前机动车年检制度混乱、年检流于形式的议案,呼吁取消当前的机动车辆年检制度,以此推动机动车辆年检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该议案一时引发全国热议。尽管支持方认为车辆年检目的是为了保证安全,但事实上各类交通事故频发,却没有看到一起机动车检测单位被追究责任的案例。汽车每年都有安全隐患引起的召回事件,但所召回汽车中,同样也没有听说哪起“问题车”是由车辆检测单位发现的。

  同时,车辆年检还滋生了腐败空间,“黄牛”与检测场形成灰色链条,只要肯掏钱就能检测通过。车检其实是在推高用车成本,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不少车主认为,车辆年检本身没有问题,而是执行方式待改进。武汉车主李先生感叹:“一些检测机构不负责任,年检服务态度差,造成大家对车辆检验的误解,认为年检是为了收钱。”适当的车辆年检很有必要,关键在于怎样去规范和监管年检的内容和汽车检测站的行为。

  对此,湖北武汉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证车辆安全良好运行是公民的责任,车辆如果存在安全隐患,一旦上路行驶就成了杀人武器,政府有权通过法律来保障其他无辜的司机、行人和乘客不受伤害。自去年5月1日始,全国取消私家车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后,保证车辆安全年检比以往更加必要。

  笔者随机采访了20位车主,有8位认为年检应全部取消,秉承自愿原则;剩余的虽然对现行制度不满,但还是赞同改进年检方式、降低费用,保证安全。买车3年多的黄女士说,私家车年审制度应该更加人性化,弹性设置年审时间。也可将机动车按照检测结果分成优、良、一般等几个档次,根据评级高低划分年检期限,而不是搞“一刀切”。

  去年11月,武汉市的21个检测站已全面完成车检社会化,政府部门只负责监管,不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然而,仍让车主感到质疑的是车辆年检究竟有多少作用?100元的检测费虽然不贵,但是需要车主跑路耗时来检测。广大车主希望相关部门按照市场规律和便民原则,改革现有车辆年检工作,建立车辆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如果因设备故障引发事故,要追究检测方的责任。

  链 接

  澳大利亚:汽修工为车主年检。修车的地方即可车检,车检人员只有一名汽车修理工。车检的地方是经政府授权的修车商家。

  美国:美国每个州对汽车检查的要求不一样,大部分州都有年审。有年审的州中,安全检查有半年一次、一年一次、两年一次甚至终身一次之分,但尾气排放检查基本两年一次。年检由州警署审核合格的汽车维修点负责。

  法国:新车4年内免检。在法国,新车4年内免检(我国为两年),4年后每两年做一次“体检”。由检车部门出具检查报告,车主自行决定修车地点,修完后提交合格报告存档即可。 (张 延 孙校芳)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